“兵哥哥”六进火场灭火救人

事发南昌市新建区 胡能迢称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月12日,南昌市新建区一处居民楼发生火灾,正在附近亲戚家做客的现役军人胡能迢等人挺身而出,六进火场灭火救人,最终赶在消防救援人员到来前扑灭了大火。

  事后,被救者欲感谢胡能迢,但被他婉拒。当地政府为其送去鲜花和慰问金。此外,他还获得了1万元正能量奖金。胡能迢表示,愿意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更困难、更有需要的人。

  当地政府为胡能迢送去鲜花和慰问金

  六进六出火场

  2月12日,南昌市新建区连降大雨。当日22时许,在新建区礼步湖环湖路一栋老旧居民楼内,居民陶淑兰将衣物放在客厅的取暖器上烘烤。

  “由于连日的劳累,我有些犯困,就进卧室睡觉了,忘了关取暖器。”陶淑兰回忆说。

  没过多久,放在取暖器上的衣物烤着了,客厅顿时浓烟滚滚。见状,楼内其他居民赶忙往楼下跑,大叫“救火”。

  此时,24岁的现役军人胡能迢刚好在堂姐家做客。听见有人大叫“救火”的他,本能地从堂姐家中冲出,跑到陶淑兰家门口使劲敲门。

  “屋内一直都没人回应,看着浓烟越来越大,我干脆用楼道里的消防器材撬开了房门。”胡能迢说。

  “有没有人,有没有人?”进入屋内的胡能迢大声喊道,吓蒙了的陶淑兰马上予以回应。

  冒着窒息的危险,胡能迢循声来到卧室内,扶着陶淑兰迅速离开了火场。与此同时,胡能迢的叔叔、表哥和堂姐夫也冲进了火场,查看是否还有其他人员。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已经安全离开的胡能迢又冲进了火场。这一次,他摸索着来到厨房,查看是否有煤气罐。

  “由于火场能见度低,无法全部看清。”胡能迢说,如果煤气罐爆炸了将非常危险,于是他第三次进入火场,确认是否有煤气罐,同时查看火场是否还有其他待救群众。

  确认无误后,接受过消防训练的胡能迢组织亲戚们救火,分头疏散楼内居民。

  “我们4个人中,有拿灭火器灭火的,有去隔壁邻居家提水灭火的。”胡能迢表哥万文杰回忆说,其间,胡能迢又三次进出火场组织灭火。最终,众人赶在消防救援人员到来前扑灭了大火。

  曾多次获奖立功

  陶淑兰说,她原本想第二天登门向胡能迢表达谢意,不料对方再三推辞,并称救人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职责,这让她十分感动。再三思考后,陶淑兰决定写一封感谢信给胡能迢所在的部队,以表达感激之情。

  事实上,为避免父母担心,胡能迢一直没敢告诉家人自己冲入火场救人的事情。

  “大火是无情的,孩子一晚上都没睡好,咳嗽的时候都有黑色的东西出来。”胡能迢的母亲介绍。

  张雪军是胡能迢所在部队的指导员。在他眼里,胡能迢工作训练十分刻苦,责任心非常强,“他跟我汇报冲入火场救人的事情时,我不觉得意外,因为我知道只要他在场,他肯定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的”。

  据介绍,胡能迢曾在部队多次获奖、立功,如今已成长为一名班长。

  事迹获网友点赞

  “遇见火情第一时间冲到现场灭火,救助群众,这是军人的本能反应,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胡能迢表示。

  胡能迢六进六出火场灭火救人的事迹,被热心网友发到了网上,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为‘兵哥哥’点赞!”“‘兵哥哥’真棒”“不愧是人民子弟兵”……网友的留言如潮水般涌来。

  2月14日,南昌市新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细平一行来到新建区象山镇新增村走访慰问胡能迢,为其送上鲜花和2000元慰问金。

  同一天,胡能迢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获得1万元奖金。

  “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们不上,别人也不上,损失将会更大。”胡能迢表示,愿意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更困难、更有需要的人。

  文/图 熊晖 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