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军令状”擂响森林防火战鼓

我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 部署开展“平安春季行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18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和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森林防灭火“三下降两没有”

  会议指出,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三下降、两没有”的良好成效,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2.3%,17.7%、25.9%;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井冈山、庐山等重点区域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签订了责任书,表彰了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90个、先进个人99名。开展了由指挥部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的专项督查。对于都县岭背镇“1·13”森林火灾和寻乌县南桥镇“1·14”森林火灾实施挂牌督办。宜春市出台了《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清单化履职实施办法》,赣州市建立了联防联控中心户长制。

  开展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

  全省开展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9个设区市、78个县(市、区)获得“平安市县”称号。开展了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排查火险隐患1107处,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和违规用火650起,处罚问责1376人。制定出台《林区输配电线路火灾联防联控机制意见》,开展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排查治理输配电线路1015条、火灾隐患1793处。组织森林火险形势会商4次,精准落实预警响应措施。

  应急管理方面,鹰潭、宜春、新余3个防火项目获批,总投资1.14亿元。全省有31个专业队新建或改建营房,新购车辆134辆。濂溪、万安等地专业队营房建设投入超过5000万元。安福、芦溪、湘东为每个乡镇配发防火车辆和装备。林业方面,争取中央资金3820万元,支持庐山区域森林火灾高风险综合治理和赣州市、抚州市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编制了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2021年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612公里。

  万余防灭火骨干参加视频培训

  通过开展专业队建设三年行动,24支重点推进的队伍基本达标,安排省级补助600万元。编印了教育训练大纲,开展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制定了专业队制式服装样式和着装管理规定,新制服装全面配发到位。择优选择17支专业队开展以水灭火试点。半专业扑火队建设方面,部署开展了半专业扑火队培训专项行动,培训队伍1485支、队员4.4万人。全省森林经营单位组建半专业队274支。

  省政府修订了《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省防火办制定了值班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举办指挥员培训班14期,组织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长、业务骨干和专业队队长等1万余人参加视频培训。实施航空消防飞机和驻赣森林消防大队靠前驻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火情热点核查,科学处置火情,对每起森林火灾都进行实时跟踪调度,确保森林火灾没有酿成损失。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