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成绩单 谋划新目标

2022年江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1年,江西省教育系统办结实事3905项,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年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1.3万个,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幼儿园;6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四个一”工程改建,给予学生满满的安全感……1月24日,2022年江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以视频会议形式“晒”出成绩单、谋划新目标。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作工作报告。

  全年办结3905项实事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用好红色资源,把其融入育人过程,创新构建“一系列教材、一系列活动、一系列演出、一系列竞赛”融合互促的“四个一”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持续打造“红色走读”等品牌活动;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同上一堂党史课”“赣鄱学子心向党”等活动。

  与此同时,我省教育系统还创新推出了“党史+人才”“党史+专业”“党史+音乐”等学习形式,组建2600余个各类宣讲团,举办3.3万余场报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行动中践行学习成果,扎实开展办实事活动,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3905项实事全部办结。

  近六成大学生留赣就业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许多家长的愿望。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教育厅去年调整优化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和中小学校布局,全年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1.3万个(公办园学位7.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以上;下达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资金6亿元,中小学“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

  “双减”工作的推进,也让学生、家长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2%以上,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超96%;全省96.42%的学生和96.54%的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感到满意。全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三个百分之百”建设,6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改建。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省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省高校新增博士点17个,博士点申报通过率为28.81%;学生留赣就业率达57.65%,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新高;高校博士、教授“走园入企”,对接服务86个开发区,累计服务企业4989家,帮助园区和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为江西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重点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2年江西教育怎么干?此次会议的召开也为全省教育系统提供了一份“指南”。

  “教育事业发展要深度服务和融入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在推动创新、富裕、美丽、幸福、和谐、勤廉江西建设,特别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上,彰显教育担当、展现教育作为、作出教育贡献。”会上,郭杰忠部署了6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在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作示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勇争先,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创一流,在服务和融入“六个江西”上当先锋,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上走前列,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上树榜样。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点抓好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办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