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单我服务 让群众更温暖

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1年以来,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整合辖区各类人才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党支部党员积分制、居民理事会、党员监督岗等平台,探索出一套“你点单,我服务”点单服务新模式,力求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收集心愿点单式服务

  走进蟠龙岗社区,悬挂在支干路段的一个固定心愿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内4个支干路段都悬挂了“同款”固定心愿箱,社区志愿者每周定期进行收集,将信息归纳,根据不同需求,迅速分发给志愿服务团队。

  居民谢先生是心愿箱活动的受益者。此前,他和邻居们通过心愿箱反馈了关于下水道破损的问题,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刻派发服务清单,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赶往到达,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清理。

  为多方面收集群众意见,蟠龙岗社区组建了爱心信鸽队,召集辖区“五老”家庭、小区楼栋长等熟悉社区情况的热心群众,成为心愿收集与传播的“信鸽”。由“信鸽”们定期开展上门收集心愿活动,广泛收集辖区居民心愿需求,梳理成心愿需求清单,社区会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心愿提供针对性服务手段。

  调动群众参与共治积极性

  “我们社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共33个小区,如何调动群众共同治理的积极性是一个难题。”蟠龙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共同治理平安社区,进一步营造浓厚平安氛围,社区也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发放问卷,收集各种反馈问题,并将其解决。此类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

  去年以来,社区共收到“你点单,我服务”志愿服务219单。该社区志愿服务站根据不同的需求,迅速分发给志愿服务团队,保证能及时为居民解决问题。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建立了民情民意集中处置机制,积极响应,及时处理群众需求。”据介绍,该社区还设立了民情信息员,对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政策法规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助困帮扶、爱心援助、事务代办等7类“菜单”,依照不同类型进行派单。

  同时,该社区吸纳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社会团体等参与社区治理,根据共建单位和志愿服务队员等承接主体特点和专长,采取集体决策方式,确定承办主体,做到有针对性的派单。

  蟠龙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畅通服务渠道,该社区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点单”相关信息,对志愿者和党员进行派单,同时注重派单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办结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宇飞 记者熊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