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赣州市公安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实现全省三连冠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赣州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苏区红是赣州特有的底色,滋养守护着这片红色热土的铁军。

  2020年7月,赣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启“苏区红+警察蓝”实践探索。通过“苏区红+警察蓝”双色融合育警机制,努力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

  当下的赣州警营里,红色,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成为一种力量的源泉。民辅警“争先创优、担当负责、落实落地、规矩规范”理念根植内心,成为自觉行动,带来了公安工作的蝶变和跃升。这支历史悠远的红色公安铁军,正迈向一个更高的新台阶。1月24日,省委政法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赣州市公安满意度、公众安全感蝉联全省双第一,实现三连冠。

  “苏区红”+“警察蓝”

  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以鲜艳的国旗红报效祖国,我们以耀眼的警察蓝保卫人民……请党放心,平安有我!”今年1月10日,在赣州市公安局大院,36名红色后代民警以集体诵读方式致敬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党建是做好一切公安工作的根本保障,赣州公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赣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强说,党建领航,双色育警,为锻造“四个铁一般”红色公安铁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该局用好用活赣州特有的红色资源,使“苏区红”+“警察蓝”深度融合、催生裂变,全面激发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让“苏区红”和“警察蓝”融合得更加彻底,该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方面,该局突出“红”的特色,做足“红”的文章,常态化开展“一悟二传三践行”(红色走读悟初心,红色讲解弘传统、红色后代讲传承,红色年华践行入党初心、红色誓言践行入警誓词、红色宣言践行革命理想),让红色基因成为民警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营养剂和催化剂。另一方面,以“职业蓝”浸润“红底色”,实施“矩阵强基、梯队培优、双核凝心”三大工程,以基层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为抓手,打造“一县一品”“一队一策”“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开展“党员先锋”“红旗标兵”“三亮三创两服务”活动,压茬培育标兵,重点选树先锋,形成梯队优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硬核正警风,以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内核励警志,夯实党建基础,打造模范警队。

  通过“苏区红”+“警察蓝”有机融合,将红色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浸润至每一名党员民警。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开展红色主题党课135场次,结合党日活动开展“五红”(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看红色展馆)活动230余场次,开展主题活动75次。

  重点打造+全面推进

  涌现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

  走进瑞金市公安局沙洲坝派出所,映入眼帘的是红井模型和“饮水思源扬传统,不忘初心护平安”所训,所内每层走廊布展着发生在瑞金的十八棵松、红井等红色故事,四楼党建活动室,分为红色课堂、红色阵地、红色记忆等专区,庄重又温馨,既突出了党建元素,又彰显了公安特点。这是赣州市公安局重点打造的56个“苏区红”+“警察蓝”双色育警党建示范点之一。

  “近期,我们正开展‘争当义务讲解员 红色故事进警营’活动,既弘扬了苏区精神,又展现了红都民警的良好形象。”该所所长曾海军说。

  为推进“苏区红”+“警察蓝”双色育警落地生根,2020年7月,赣州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当年10月,又制定下发《关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着力创建“苏区红+警察蓝”双色育警党建品牌的实施意见》。通过全面抓实“三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

  赣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伟介绍,该局已在巡警、特警、交警、刑警等警种和各县级公安机关建成56个双色育警党建示范点,让广大民警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升华思想,从而增强职业责任感、使命感。

  该局刑警支队民警曾栋华常到党支部活动室,翻阅书籍,汲取精神营养,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陈海英、第一届“全国百佳刑警”曾远雁等事迹布展前驻足观看,感悟英模事迹。他说:“每到这里,我都感受到警察的荣光,我要向英模学习,扎根红色沃土,弘扬英模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不仅如此,该局还创新形式,拓展双色育警工作。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兴国县公安局长冈派出所,在重温《长冈乡调查》的基础之上,深入挖掘当地苏区干部的感人故事,将红色基因与“一所一品”特色理念相结合,采取党建+“红色建警、暖色惠警、蓝色励警”的方式,精心打造了“本色——本色担当,尽职尽责;红色——红色传承,争创一流;绿色——绿水青山,和谐警营;清色——清正廉洁,修身养性”四色警营文化,丰富了双色育警的内涵。

  通过示范引领,“四星望月”“警队好儿郎”“红色驿站”“三色警营”“一擂二榜三亮四微五传统”等一批警营特色与区域红色文化相结合的基层党建示范点竞相涌现。

  双色融合+打造品牌

  促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局坚持红色党建+蓝色警务深度融合,把党建融入到公安业务中,激活“红色细胞”源动力,激发全警“争先创优、担当负责、落实落地、规矩规范”澎湃力量,党建引领催开平安满意之花。

  近日,省委政法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赣州市公安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夜间出行安全感、公众安全感综合指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五项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赣州市公安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实现三连冠。

  “要将党建带队建融入、贯穿公安业务工作全过程,通过双色育警+打造品牌,实现党建与公安事业发展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刘志强表示。

  双色融合为新时代公安党建强劲赋能,带来精彩蝶变。该局争先创优构建打防体系“升级版”,开展打击电诈、破案会战等专项行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城市快警建设。去年前11个月,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为群众止付挽损3.81亿元,“盗抢”破案率提升至58.87%,建成农村“雪亮工程”46846个,完成1582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让群众更满意,让社会更平安。

  担当负责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深入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万警千车下基层”活动,全市14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安装安检门、一键报警器等“四个一”安防工程,设立1746个“护学岗”、675个警务室。

  落实落地擦亮民意警务“金招牌”,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把“双提升”作为“首位产业”来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落实62项为民办事服务举措和29条民生项目清单,“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事项高达90%以上。

  规矩规范激发警营文明新风尚,创新规范执法“五个一”(每月一评议、一考核、一通报、一整改、一追究)工作机制,被公安部评为56个“全国优秀执法制度”之一。

  文/图 黄传钢 王瑞 首席记者黄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