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公布

4人因成功处置火灾光荣上榜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上饶市委政法委根据《江西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此次光荣上榜的弋阳县收费站员工吴志华、铅山县武夷山镇篁村林业分场场长祝金祥、铅山县永平铜矿保卫部职工余洪民、上饶开发区兴园街道办纪检副书记刘小华,因积极参与“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在近百起火灾扑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以来,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定为主官工程,作为支队办公会常设议程,推动“四个纳入”落地见效。协调市人社局将“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纳入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内容,持续推进保安、物业从业人员、“九小场所”从业人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实操实训。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与当地党委政法委沟通协调,提请将“一警六员”培训对象成功处置火灾纳入年度见义勇为表彰奖励范畴。2021年,全市培训“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的准消防员4.6万人,他们独立或参与处置近21%的初起火灾。

  简要事迹

  ●吴志华,江西交投南昌东管理中心弋阳收费站员工。

  2021年3月21日凌晨1时49分,一辆浙江牌照的半挂车在驶入弋阳收费站出口车道后,右后轮胎突然起火。值班班长吴志华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冲出岗亭,指挥司机驶出车道靠边停。随后,他拿起灭火器对该车起火部位进行灭火。最终,在与他人的配合下,使用12瓶灭火器,花费了15分钟,控制了火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祝金祥,铅山县武夷山镇篁村林业分场场长。

  祝金祥组织成立了一支志愿者联防队,积极参与治安联防、森林防火、清网护鱼、应急救援等工作。

  2021年9月16日下午,下班后的祝金祥组织联防队像往常一样在黄岗山附近进行每日防火巡查时,突然听见一声爆炸响声。他沿着声源方向跑过去,发现路边一辆电动三轮车起火,火势迅速扩大。祝金祥立即让队员拨打119报警,自己则立即冲回保安室拿起灭火器,火速奔向火场。突然“嘭”的一声,两块铁片飞了过来,其中一片从祝金祥的脸旁飞过,另一片直接打在了祝金祥的右腿。他顾不得腿上的疼痛,在安全距离范围内尽可能地靠近起火三轮车进行灭火,并最终将火扑灭。

  ●余洪民,铅山县永平铜矿保卫部职工,上饶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2021年4月22日19时30分许,余洪民开车带着儿子回家,途经上饶广信区武夷山大道跟凤凰大道交叉口红绿灯处时,发现一辆小车发生自燃。为了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他立即停车,安抚好3岁的儿子后,便立即投入到消防救援行动中,在与其他热心市民共同努力下,火被迅速扑灭。

  ●刘小华,上饶经开区兴园街道办纪检副书记。

  2021年11月30日10时20分,刘小华和同事来到辖区汇仁阳光小区对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回访时,突然听见有人喊:“电动车起火了!”刘小华冒着电动车爆炸的危险,跑进小区楼道内,拿着灭火器对着正在燃烧的车体进行灭火,很快就成功将火扑灭,并等待了数分钟,确认不会复燃后才离开现场。

  谢林丰 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