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传递司法温度

贵溪市检察院多维度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更好地在司法办案中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月17日,贵溪市检察院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并邀请了公安、税务、工商联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按照公开审查流程,承办检察官就本案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社会调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涉案嫌疑人投案自首、积极补缴税款、认罪认罚及企业现实表现、司法政策把握等方面说明了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

  与会听证员、有关单位人员依次发言,经充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检察机关说理清晰,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

  当前,服务“六稳”“六保”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贵溪市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推行多维度工作模式,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护企与认罪认罚制度的融合,促使涉罪企业退缴违法所得、赔偿损失、挽回影响,将犯罪所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坚持护企与不起诉制度的融合,同时进行不起诉定期回访,推进企业合规管理。此外,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企业整改,帮助企业增强风险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蒋兰兰 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