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团”播撒法治种子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多形式普法显成效 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02名检察干警深入学校护“花”绽放、45人“法治宣讲团”走街串巷普及法律……自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以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助力法治南昌建设,自觉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近日,该院再添一国字号荣誉——“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系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单位。

  法治宣讲团“寓教于乐”

  为改变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中“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的局面,南昌市两级检察院业务部门共挑选出45人,组建了“法治宣讲团”。

  宣讲团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企业机关的所需所盼、百姓的法律新需求等,采取印制生动形象的宣传册、现场互动答题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120余次,在寓教于乐中普及法律知识,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与此同时,制定出台《南昌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活动方案》,全市两级检察院未检部门成立“花儿”检察官法治宣讲团,指派302名检察干警担任152所城区学校和581所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南昌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赫楠在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回应关切聚焦热点问题

  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追讨、网络电信诈骗等问题再次受到关注,近日,南昌两级检察院围绕这些问题,进社区、进乡村开展了相关主题普法。

  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南昌两级检察院均会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不定期进行公开听证,制定《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方式,不断扩大检察普法的深度广度。

  全市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通过“两微一端”开展法治宣传,创作的《你好,生态检察》微动漫、《向阳生长》微视频入选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同时,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

  洪放 邓云峰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