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纸判决转化成“真金白银”

万安县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 全力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近年来,万安县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将着力破解“执行难”作为提升法院工作质效和法律公信力的总抓手。

  2020年8月以来,万安县法院共执结案件2461件,执行到位金额26933.39万元。其中,2021年,万安县法院强制执行到位金额2.0117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67.57%,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三。

  雷霆出击让老赖无所遁形

  为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万安县法院出重拳使实招,加大执行力度,灵活运用司法拘留、罚款、强制搜查等执行措施。

  郭某平因多次向朱某勇催要借款无果,遂将其诉至万安县法院。但朱某勇多次拒不履行、转移财产,该案无奈2016年5月17日终结执行。但执行干警从未放弃对该案的调查。通过走访协查以及调取相关银行流水等措施,去年,执行干警发现了朱某勇有可供执行财产,干警们火速出击,依旧遭到朱某勇抵抗拒绝。随后,该案被移送至公安机关,朱某勇终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刑。

  2021年以来,该院共拘传109人,拘留15人,扣押车辆13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96人次。

  情系百姓全心为民办实事

  “工厂倒闭后,工资一直没有着落,如果没有你们,这钱根本要不回来。”谢某拿到久拖未结的工资后,激动地拉着执行干警的手说。

  2017年,万安县某木制品厂因资不抵债被起诉。其间,陈某全面接管该公司债权债务并对资产进行重整,但最终经营不善,导致拖欠谢某等人劳动报酬41万余元。2021年9月,谢某等人向万安法院提起诉讼。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然而,该厂仍未按期支付工资款,谢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

  该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万安法院迅速行动,对陈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查封了木制品厂,并快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成功将厂房以430万余元拍卖成交,及时兑现了41万元工人工资。“案件再小,在群众看来也是大事。”该院院长龙小毛如是说。

  甘于奉献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年12月12日凌晨,万安县法院执行干警接到举报,称发现了被执行人谢某。干警们雷霆出击,迅速将被执行人谢某拘传至法院。经过一夜的释法明理,第二天谢某主动将5万余元执行款交至法院。

  2021年,万安县法院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执行行动,在寒冷的冬日清晨、炎热的夏季午后主动出击,加班加点,快速奔赴执行现场,让被执行人措手不及、无所遁形,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长期难以执行的疑难复杂案件、涉执信访案件以及影响群众获得感的小标的案件。

  文/李美源 曾凡娟 记者陈佳 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