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妇联”合力护“未”成长

江西首个市县共建“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18日,在南昌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江西首个市、县共建“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正式成立,这是南昌两级法院与妇联在合力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方面的又一探索。

  现场,南昌县法院还发出了该院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离婚案件当事人蔡某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切实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指导令发出后,南昌县法院联合南昌县妇联举办了第一期“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

  揭牌仪式

  “法院+妇联”合力引导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做好这项工作,就是为了通过构建多元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南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淑彬表示,该工作站的建立将在提升监护人家庭教育能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南昌县妇联副主席蔡春说道。为指导、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治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与妇联组织的各自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南昌县法院、南昌县妇女联合会决定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促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

  揭牌仪式上,南昌县人民法院与南昌县妇联当场签订《关于共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具体的实施内容和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载明,在涉未成年人家事及刑事案件中,南昌县法院可以根据案件需要,引入妇联推荐的专业人员为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告人的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通过我们这个机制,可以充分发挥法院和妇联各自的职能作用,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送到家长手中、送进家长心里。”南昌县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严潇君说。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开设“父母课堂”,开展沟通技巧、情绪控制、良好家庭关系的构建、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方面的教育。收到《家庭教育指导令》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必须参加学习;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也可以自愿申请参加学习。

  一纸《家庭教育指导令》护“未”成长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在孩子的父亲还在监狱服刑时,更需要母亲的陪伴和关爱……”在南昌县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南昌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花云在对女子蔡某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时如是说。

  原来,在今年1月6日,南昌县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蔡某因为丈夫在监狱服刑而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并请求将三个婚生子女中小女儿的抚养权交给自己,其余两个儿子的抚养权交由丈夫李某。

  考虑到李某还在服刑,蔡某的这项诉请无法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南昌县法院向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

  “本院……责令你于2022年1月18日10时到南昌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当天,严潇君向蔡某宣读了《家庭教育指导令》后,在南昌县法院联合南昌县妇联举办的第一期“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上,黄花云对蔡某及其他应邀前来的家长就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进行专项辅导。

  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蔡某感激地对现场工作人员说道:“谢谢你们对我家小孩的重视,其实我也很爱自己的孩子。我已变更诉请,在他们的父亲出狱前,我会尽心抚养教育好小孩。”

  家庭教育指导融入社会治理大局

  据了解,南昌县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家庭为本位的裁判理念和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审判原则,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诊断、修复、治愈”的功能,严格落实少年审判“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在家事审判中探索了家事财产申报、心理疏导、离婚冷静期、家事调查、回访帮扶等工作机制,在少年刑事案件中实施了圆桌审判、分案审理、法庭教育、回访帮教等寓教于审的审判制度,用司法的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先后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南昌县法院将以“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成立为契机,严格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最高院与全国妇联、省高院与省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精神,不断加强与县妇女联合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以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依托、以县法院各人民法庭及各乡镇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阵地,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治工作、保障和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切实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融入社会治理大局。

  文/图 严潇君 张昌武 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