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帮你算算酒驾成本

本报联合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1月12日,新法制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第681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走进红谷滩区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西区文体活动中心,为社区矫正对象上道路交通安全课。

  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敏在授课中结合多年的刑事案件办理经验,为社区矫正对象计算饮酒后驾驶要付出的代价,告诫他们遵纪守法,避免因麻痹大意而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公益律师”为社矫对象上交通安全课

  集中点名查验社矫对象

  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工作,有效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指数,授课开始前,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点名查验,核对身份。

  点验结束后,该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灿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训话,要求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矫正期间严禁私自外出、人机分离,定位手机必须随身携带,保持24小时畅通,遇到重大情况要及时向司法所汇报。同时,要做到“平安驾驶,远离酒驾”。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文明出行从我做起。近年来,社区矫正对象当中酒驾醉驾人员逐渐增多,以南昌市红谷滩区为例,该区在矫对象中,11人因危险驾驶罪入矫,占总在矫人数的10%。

  为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摒弃驾驶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点验结束后,该局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活动。

  活动中,“公益律师”徐敏结合多年的刑事案件办理经验,为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道路交通安全课。授课中,徐敏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教育,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刻认识到危险驾驶行为的危害性,了解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罪与非罪的界限。

  帮你算算酒后驾驶成本账

  “酒后驾驶分为酒驾和醉驾,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l为酒驾,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即为醉驾。”徐敏介绍,换算酒量的话,20mg/100ml大致相当于喝一杯啤酒,而80mg/100ml相当于喝一两高度酒或不到3两的低度酒。

  虽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还有人抱侥幸心理,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可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对于社矫对象来说,更有可能面临数罪并罚。徐敏从法律成本、经济成本、社会成本、家庭成本等四个方面为大家算了喝酒后开车的成本账。

  “喝酒后开车最显而易见的代价是要承担法律责任,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徐敏介绍,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1个月至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的处罚。这是当事人醉酒驾车构成刑事犯罪的最低刑罚,前提是没有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等;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饮酒驾车除了要付出法律代价外,还有可能承担巨额的经济赔偿。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车买了全险,饮酒驾车即使撞了人也不是事,如果那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饮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经济成本很高,可能会让当事人破产。”徐敏介绍,饮酒驾车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如果当事人酒驾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在江西要赔偿多少钱呢?”徐敏表示,“死亡赔偿金的计算标准是按照当地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20年计算(未超过60岁)。例如,2020年,江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8556元,乘以20就是77万多元。除此之外,还需要支付丧葬费、医疗费、被扶养人的生活费等,根据不同的情况,可能还要支出几十万元,这些钱保险公司都不会赔付。”

  徐敏介绍:“如果醉驾当事人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人员,公安机关在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时,就会通知其单位;法院判决后,法院也会通知其所属单位纪委等部门。醉酒驾驶人接受了刑事处罚,他本人是有刑事犯罪记录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党员或者公职人员,如果因醉驾受到刑事处罚,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

  “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当事人一旦因醉驾被判刑,公职在职人员面临的可能是开除,其他企业人员可能被解除劳动合同。不是公职人员的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不能入党,当兵、报考军校等将无法通过政审。”徐敏介绍,“因醉酒驾驶受到刑事处罚,就有了刑事犯罪记录。”

  解锁交通肇事正确处理方式

  “家庭聚会结束后,喝了酒的张三开车送大家回家,路上将一行人撞倒。事故发生后,张三让父亲顶包,现场的亲友还帮忙做伪证。最终,张三被认定为肇事逃逸,张三的父亲、亲友则因涉嫌包庇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徐敏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交通肇事的正确处理方式。

  “张三并没有逃离现场,为什么最终会被认定为肇事逃逸?”不少人提出疑问。徐敏介绍,逃逸不单单指从事故现场逃跑,还包括:将被害人送到医院后再从医院逃跑;在事故中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后擅自离开医院;藏匿在事故现场附近;在事故现场或医院但隐瞒自己的肇事者身份;让他人顶包。

  “张三让父亲顶包,属于明显的肇事逃逸行为。”徐敏表示,“事故发生后,当事人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损失,减轻法律责任,抱着侥幸心理、妄想逃脱法律制裁的行为是非常幼稚和愚蠢的。”

  徐敏说:“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要保护现场,留取证据,同时要防止造成二次事故,确定有无人员伤亡等情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122,不要自行驱车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等,这很容易被认定逃逸情节。”

  临近春节,交警部门临时检查会增多,徐敏表示,遇检中任何逃避检测的不当行为都不可取,比如,驱车逃跑、弃车逃跑;锁闭车门、拒不下车;拒不吹气;为混淆测算数据,呼气前又饮酒的等。

  社矫对象受益匪浅

  “律师的授课非常生动,听完律师算的酒驾成本账后受益匪浅。”不少社区矫正对象表示。

  “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无论是从法律、经济角度,还是家庭角度来看,酒后驾驶要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社区矫正对象蔡某表示,2020年,他和朋友聚餐时,经不住劝说喝了几瓶啤酒,聚会结束后,抱着侥幸心理自己开车回家,在路上被交警查获,最终被判处6个月拘役、吊销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的处罚。

  “成为社区矫正人员,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都有不小的影响,万幸是,自己被查处的时候主动配合调查,没有引发交通事故。”蔡某告诉记者,提高安全驾驶意识非常重要,当初如果自己多一些这方面的法律知识就不会铤而走险。

  “对我们来说,更要注意遵纪守法。”社区矫正对象黄某认真地做着笔记。他表示:“律师的讲解让他系统地了解了酒驾要付出的高昂代价,春节临近,亲戚朋友聚会多,一定要多和他们说说。另外,对社区矫正人员来说,更要注意不能触碰酒驾醉驾红线,一旦触碰就有可能面临数罪并罚,完全失去自由。”

  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府李表示,通过此次集中点验,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有助于社区矫正对象认清身份,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改造意识,可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通过学习分类教育,可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遵纪守法,避免因麻痹大意而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文/图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