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光芒在大山深处闪耀

万安法院涧田法庭庭长乐瑞晶扎根基层8年 调解案子近千件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乐瑞晶瘦瘦高高,亲切和蔼。2021年12月20日,当记者在万安县法院见到了这位涧田法庭庭长时,他告诉记者,原定于当天上午庭审的案子,经过调解,当事双方选择了和解,原告最终决定撤诉。

  2014年,乐瑞晶被调任涧田法庭庭长。至今,他已经在基层法庭坚守了八年。其间,乐瑞晶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既做法律的践行者,又做法治的传播者,凭着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一件件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维护一方的平安和谐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瑞晶接受记者采访

  ○人物简介

  乐瑞晶,男,1972年8月出生,万安法院涧田法庭庭长。多年被评为万安县法院先进工作者,曾被评为万安县“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并两次获个人嘉奖;获评“全省优秀法官”称号一次。

  遍访辖区

  2021年12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乐瑞晶前往涧田法庭,该法庭距离万安县城近90公里。

  “车子不保养好,是不行的咧!”刚启程时,记者还不太能理解这句话。等真正上了路,才知道去往涧田法庭山高路险。乐瑞晶调侃道,这些年,他硬是从一名法官“修炼”成了半个汽车修理工,车辆出现问题,自己随时可以解决。

  涧田法庭所在的涧田乡,因交通不便和信息匮乏,涧田乡村民法律意识淡薄,邻里纠纷不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任职期间,乐瑞晶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他用一份无私和敬业让法治的天平在涧田土地上熠熠生辉。

  “法律超市”

  涧田法庭下辖涧田乡、宝山乡、武术乡、顺峰乡及枧头镇的部分民商事案件。

  2018年1月,在院党组的指导下,万安县人民法院成立了全省首个少数民族村诉讼服务中心,即涧田人民法庭驻里仁畲族村诉讼服务站。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律超市”,周边群众只有有困难有诉求,就会来到服务站咨询。不论是电话问询还是现场咨询,乐瑞晶都能做到热情解答,视群众为亲人,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

  时任村主任吴路华常说,诉讼服务站的设立就像一枚“定海神针”,给村干部吃了颗定心丸,大小纠纷都可到服务站来调解。

  自该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乐瑞晶充分发挥该诉讼服务站地处基层、与当地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组织当地党员、干部、村(居)代表学习法律知识,在群众中开展普法教育。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以及医保、社保、低保等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

  作为法庭的负责人,乐瑞晶经常与人民陪审员、司法协理员开展送法进学校、进村组等活动,通过定期走访,以案释法,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经过几年的努力,涧田辖区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的目标。

  “以调保稳”

  在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原告主张被告偿还三笔借款,而其中两笔借款因为无借条、无转账记录,被告矢口否认。

  乐瑞晶受理该案后,多次组织双方调解,释法说理。

  2021年12月20日,乐瑞晶接到当事人打来电话,双方同意以协商的方式解决,原告决定撤诉。

  在案件办理中,乐瑞晶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量缩短办案期限。一方面,他加大调解案件适用比例,对诉讼调解的条件进行规范,只要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在双方自愿的情形下就可启动调解程序;另一方面,他确立了“多调少判,以调保稳”的工作思路,树立庭前、庭中、庭后全程调解理念。对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承包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坚持调解前置原则,不经调解不轻易判决;对调解无望、非判不可的案件,在判决的同时尽力做好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工作,争取服判息诉。

  任职以来,乐瑞晶累计调解案件近千件,涧田法庭每年的案件调解撤诉数均超过一半,每年的员额法官个人办案数在全院排名前列,从未发生一起涉诉越级上访、无理缠诉案件。

  扎根基层

  在万安法院的诉讼案件通报中显示,去年以来,乐瑞晶累计收案126件,累计结案110件,结案率为87.3%,服判息诉率为98.13%。

  前两年,领导曾找到乐瑞晶,跟他表示有一个升任的名额。但考虑到涧田法庭所在辖区大多都使用方言,暂时没有合适的庭长人选,并且还有另一位同志更需要这个升任的机会,因此,组织上想让他继续留任,问问他的想法。

  乐瑞晶丝毫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放弃这个机会,坚守一线,并且此后也未曾有丝毫怨言。

  其实,乐瑞晶在刚入职时,就与涧田法庭结下了不解之缘。1996年,他大学毕业就来到涧田法庭担任书记员,一待就是两年多。

  十多年来,乐瑞晶见证了法庭辖区社会治安状况的彻底改善。

  他扎根偏远基层,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一方安宁与和谐。

  文/图 吴艳香 曾凡娟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