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管控 悄然改变出行环境

丰城交警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提升交管水平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城市进出口路段开展联合执法、城区选择13个交通路口开展示范路口创建、公益宣传屏幕轮番播放文明宣传片……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此为契机,给文明交通做加法、道路交通违法做减法,管住道路交通安全中的主要矛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更让交管水平提档升级。
◎文/图 李敏芬 陈文雯

正确佩戴头盔


立体管控 提升出行环境
    11月24日,晚6时,天色越来越暗,城市的霓虹灯亮了起来,车来车往中,丰城市新城区道路交通标线逐渐亮化了起来。
    人民医院门口路段,是一条双向八车道主干道。路口,戴着白手套的辅警正摆动着标准的手势,指挥过往行人及车辆。时而,一声声刺耳的口哨声响起,及时呵斥住了欲闯红灯过马路的电动车。红绿灯前,人们的脚步停了下来。
    “道路更亮了,大家过马路也会看红绿灯了,这样的城市让人舒服。”谈起这座城市的道路交通变化,市民杨先生这样描述道。
    亮化完善标识标线。加装护栏5490米,施划车位2914个,施划标线26848平方米,彩色标线3910平方米。
    “实时喊话提醒+交特联合执勤”。路口执勤民警均配备了扩音器,向违规行人、非机动车实时喊话。提醒行人、非机动车安全有序通行。各个路口均加派了特巡警人员协助执勤,对违法违规者现场进行安全教育。
    在路口增设广播装置,播放文明交通宣传语,提醒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以自身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悉,当前,丰城市正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队以此项工作为契机,用心用力推动主职主业工作,科学部署,周密安排,五位一体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让群众的出行环境更加美好。
以案促改 勤整治降事故
    城市交通是连通社会生产、增进经济流通、方便人民生活的主动脉,交通安全一直是广大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丰城公安交警部门视群众生命安全为最大民生福祉,以案促改,把压降交通事故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举措,
    近几个月来,联合运管等执法部门,在城市进出口主要路段设卡8处,开展联合整治,加密对交通违法打击的频次和线段。
    11月10日10时许,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小港中队、小港派出所与运管等多部门,在小港检查站联合执勤时,发现一辆小车一直停在检查站附近。执勤民警驾驶警车去路面巡逻时,这辆小车一直尾随警车,执勤民警怀疑其可能是盯梢人员正在监视民警的执勤执法行动,遂将警车停下观察。发现该车也停了下来,执勤民警立即上前检查盘问,果然在车内发现了作案用的对讲机。
    经查,驾驶员李某采用盯梢的方法获取交警部门执勤执法信息,并通过对讲机提供给本单位超载车辆 ,使超载车辆逃避处罚。
    “我们查得密、打得勤,所以违法人员警惕了起来,一直在找空隙。”该大队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不光白天查,晚上还经常开展联合整治。
    11月23日、26日凌晨,针对近期部分货车夜间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突出的问题,大队开展联合治超突击行动。行动中,各部门紧密协作,一举查获超限超载货车共7辆,其中“百吨王”1辆,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自联合执法活动开展以来,截至11月30日,共检查车辆3.3万余辆,开展宣传劝导1.6万余次,查处货车超载1300余起,货车无损号牌500余起,其他违法交通违法行为累计1500余起。
宣传有温度 学习谱新篇
    “电动车、摩托车、出行头盔戴起来,驾驶员、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别怕麻烦,别偷懒,戴头盔,系安全带,一盔一带别忘怀……”11月8日晚,杨柳湖小区市民健身广场上响起了欢快的歌声,吸引了周围锻炼身体的市民纷纷驻足,不少居民和孩子都跟着朗朗上口的曲调一起哼唱。
    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邹范亮通过改编歌曲的方式,在“夜谈”现场把交通安全“唱出来”。
    交通安全宣传先行,当前丰城市公安局正开展“警方夜谈”活动,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活动中,以灵活有效为关键,确保活动“接地气”。民警们还以基层夜谈为重点,实现区域“全覆盖”,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交通安全管理问题、民生问题,安排业务精、能力强的民警和群众座谈,与群众互动,现场解答问题,进一步升华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近日,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会议,交流心得体会。大队长熊军提出,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交管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