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提升交管“硬实力”

江西高速交警一支队积极探索提升高速公路交通治理能力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依托大数据精准打击疲劳驾驶,并建设南昌绕城高速公路防疲劳唤醒区,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疲劳驾驶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借助科技设备的开发应用,探索高质量交通管理工作;民呼我为,小事入手,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来,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一支队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文/图 林青 谌璐

文化育警


科技助力 精准打击疲劳驾驶成效显著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危害大、风险高、预防难。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货车驾驶人侯某在东昌高速丰城南服务区被直属一支队第九大队民警拦住。他心里一顿,“我连续驾车5个多小时,被交警发现了?”
    他猜得不错。民警现场调取了他货车上的GPS记录,固定证据并填写取证记录。最终,候某因疲劳驾驶被民警依法处罚,并责令休息不少于20分钟再上路。
    据悉,2021年8月以来,一支队充分利用信息化勤务,依托货运车辆管理平台,认真探索货车疲劳驾驶规律,实时预警、即时精准打击。
    精准打击疲劳驾驶成效显著。平台自8月运行以来,共查处货车疲劳驾驶交通违法上千余起,占全省高速交警部门查处总数的34%。通过实时发送短信预警提示、消除疲劳驾驶等高危动态风险3万余次。
    2021年1月至7月,一支队辖区共发生37起货车疲劳驾驶交通事故;8月至11月,支队辖区仅发生5起货车疲劳驾驶交通事故,无人员伤亡,货运车辆疲劳驾驶事故明显下降。
    要打击,更要预防。为此,一支队扎实推进防疲劳唤醒区建设,从“视觉、听觉、触觉”对驾驶人进行全方位感官刺激,提醒疲劳驾驶人就近驶离高速公路,达到有效唤醒、预防事故目的。
    同时,推动增设服务区防疲劳多功能区。该支队第七大队主动前往丰城东服务区反复沟通、协商,增设防疲劳多功能区,为过往司乘人员解决洗漱不便、休息不好的问题。
创新驱动 探索高质量交通管理工作
    “违法停车,请赣M053××车主立即驶离。”日前,驾驶员李某经过南昌绕城高速南昌东收费站附近时,想停车回个工作信息,结果车刚停稳就听到耳边响起了一阵广播喊话,李某赶紧将车开走。
    这是直属一支队第二大队自主研发的“隔空喊话”系统。当系统检测到违法停车时,电子围栏区域会实时播报“违法停车,请车主立即驶离”的提示语音。如果该车仍未驶离,语音提示会在3至5分钟内重复播报,直至违法行为消除。
    该支队第六大队创新打造高速公路隧道安全管理新模式,联合业主部门完善隧道安全防护设施(全方位应急管理设施、全路段控速设施、全覆盖智能光感),研发由异常事件识别、前端预警和后端管理平台三位一体构成的智能预警系统,有效解决隧道交通安全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以往需要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处置的警情,现在由“无人机+配合喊话器”等装备配合,七八分钟就能实现快处快撤,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也降低了因交通拥堵产生二次事故的可能性……
    科技设备的开发应用,解决了传统的靠人力排查隐患效果不彰的问题,实现了“三最”效果,即:最高效地发现路面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压缩隐患处置时间,最及时地消除安全隐患。
民呼我为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呼、警有所为。“有所应”,折射的是理念和态度,而“有所为”,考验的则是担当和能力。
    二大队辖区杨家湖南收费站出口存在两股车流交汇,易造成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该支队立即会同业主部门实地调研会商,前后三易整改方案,最终通过调整优化车道、增设收费通道,增设标志标牌、震荡标线、限速标志等方式治理后,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基本未发生拥堵现象。
    事实上,8月以来,直属一支队对标对表群众所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眼前具体的主责抓起,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违法办理可预约、打印复印一律免费;事故办理减流程、简易事故一律24小时办结;警保联动有渠道、保险理赔一律从快;重点车辆必提醒、连续驾车免费住宿;疫情防控不松懈、提供免费口罩;执法岗亭大药箱、一律免费提供药品……“八个一律”,便民利民惠民,暖心贴心温馨。
    此外,成立了全省第一个“高速交警助学基金”,13年来共资助97名学生,其中42人考上重点高中,16人顺利考入大学。创新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了7期“高警长”交通安全训练营,通过游戏闯关,寓教于乐的方式打造交通安全训练营,传递高速交警爱心,构建警校共建讲安全的“大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