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立法 解百姓出行痛点难点

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百姓出行的痛点、难点是交管工作的重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回顾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这一年工作,该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工作始终,聚焦城市停车难、出行难、电动车出行安全、枫桥式车管所创建等急难愁盼问题,个个击破,切实提升百姓出行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图 赵党全

红绿灯路口秩序井然


开门纳谏社会共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支队党委紧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主题,开展交警‘为谁执勤执法、为谁管理服务’的大讨论。”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包芳蔚说,在开门纳谏活动中,支队梳理群众建议时,发现“开车怕被罚”,也是群众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
    支队认真收集群众反映,对城区所有电子警察抓拍点位进行全面排查,共清理、整改了20个不规范、不合理的电警抓拍点,整改了不符合标准的交通标识标线8处,清理了不合理、不清晰的标牌15块,修剪了树枝遮挡标牌80处,解决了群众看不见、看不清、看不懂等问题。对抚州城区确因交通管理需要设置的单行道、礼让行人斑马线、限时限行道路等群众开车容易犯错的违法抓拍点进行了集中梳理,制作成《出行宝典》第一、二、三、四期公开发布,加大宣传力度,减少群众误闯误罚。
    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区校园周边影响学生上下学的交通违法行为,支队实施“动静”联勤机制:“护学岗”警力提前到场,及时清理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支队、大队共四支交警铁骑在“护学”期间,加快网格化巡控频次,及时发现、处理可能影响学生安全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为进一步服务群众,支队党委形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就是把党的群众观坚持好、发展好,巩固成果,锐意创新,加快创建新时代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枫桥式车管所”。
科学立法解焦点问题
    “今年1月1日起,《抚州市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通过立法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严惠芳说,这标志着在解决出行集中矛盾问题中,抚州交警从助力探索疏与堵的管理方式,到科学立法、依法监管、保障服务的转变。
    有了法治环境的支撑外,支队还运用科技强化管理,充分贯彻科技兴警战略,与科技公司合作,率先研发全国首创的电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抚州公安交警电动车智能管控平台APP。实现了电动车缉查布控秒级响应,对电动车重点非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先后启用24个电动车抓拍点,截至目前,共抓拍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6万余条。
    在前期,针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按时处理缴款率不高的情况,与各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对不及时处理违章的电动车主发送提醒信息。同时,将违法信息按辖区划定,让民警直接联系车主,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教育、处罚。整治中,将存在多次违法行为的车辆列为重点车辆录入缉查布控重点对象,对拒不接受处理的,推送至文明“红黑榜”曝光,对仍不接受处理的将纳入个人征信体系。
    截至2021年11月,各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主动处理率提升至58%,并呈上升态势。目前,抚州电动车一车一牌、严格走非机动车道,秩序井然,违法现象逐步减少,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逐步下降,交通乱象明显好转。
解决百姓停车难
    截至目前,抚州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107.3万余人,机动车保有量52.1万余辆。面对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停车难日渐凸显,成了百姓出行的难点。
    为了助力小微企业,推动夜市经济发展,支队做起了夜间道路管理的文章,提升了夜生活聚集区动、静态交通管理水平,在赣东大道(临川大道至迎宾大道路段)增设了夜间限时停车位54个,允许群众在21时至次日凌晨2时临时停放。
    除了通过思考要车位外,该支队还挖掘管理的潜能,发挥停车空间最大化。通过对城区道路通行能力、交通管理水平反复论证,通过拆除非机动道设置的警示隔离柱,增加了697个停车泊位。
    在这样的一拆一增间,虽然加大了交警管理工作的难度,换来了群众的停车方便。针对老旧小区内部停车位严重不足的现状,支队对已开放的29条夜间限时停车支路进行调研,对20条支路的允许停车时段进行微调,在城区各小区附近专门规划了夜间限时停车位。同时,还在市区公厕附近因地制宜施划专用车位。
    针对群众反映的主次干道以外道路、商业广场、人行道上违停处罚过于严厉的问题,支队以最大的包容进行人性化执法,对没有停在泊位内或停车方向不一致但不影响通行、未堵塞消防通道的违停,只贴警告单予以教育,不作处罚。据统计,3月以来,共开具教育警告4500余张。在一提前一推后一教育里,让群众晚上可以更早的回家,早上可以从容出门,警民关系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