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题破解 电动车上牌不再难

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内外发力 积极做好中心城区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作为广大市民出行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电动车一直是交通管理的难点,特别是近几年,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的68%左右,且比重仍有进一步加大趋势,规范电动车管理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吉安市交警支队”)于2021年9月30日开始在吉安市中心城区(吉州、青原)实施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以逐题破解的决心和举措,确保电动车“管得到位”,群众“上得到牌”。
◎文/图 林青 李丽萍

预约上牌


分类管控 确保电动车“管得到位”
    吉安市民陈女士家有一辆超标电动车。9月28日晚,她收到社区人员登门发放的《关于吉安市中心城区开展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的通告》,“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至11月30日”,“未办理登记上牌的电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当晚,陈女士便按照“办理流程”的指示,通过“吉安市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后台,拍照上传身份证后,添加车辆信息,再上传车辆出厂合格证、购车发票等。很快,系统便生成了一张业务信息二维码。
    据悉,为确保电动车管控到位,此次吉安市中心城区登记上牌的“电动车”共分为三类,实行分类管控:超标电动车登记上牌实行过渡期管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实行非机动车管理;电动摩托车登记上牌按照机动车管理。
    超标电动车是此次上牌数量最大的群体,为区别车辆使用性质,便于加强管理,吉安市交警支队与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多次沟通协商,将超标电动车号牌分为家用及营运两类,并自筹资金168万元采购了10万副超标电动车号牌,为群众免费进行登记。
    号牌中加装了内嵌式芯片和二维码,路面民警执法时可通过手持终端实时掌握电动车违法情况,并予以现场教育、处罚;车主也可以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自身车辆相关信息。
内外发力 确保群众“及时上牌”
    “我这里是吉安交警,请明天下午3点到4点来人民广场岗亭办理电动车上牌。”11月26日上午,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科长孔祥杰拨打了40多通电话后,嘴唇开裂、声音嘶哑。
    人民广场岗亭上牌点位处闹市区,为方便周边居边,此岗亭可同时办理超标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类登记上牌。为应对“井喷式”挂牌排队,除了线上预约外,该岗位还通过“人工预约”的方式,方便群众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
    随着时间推进,超标车挂牌数量逐渐减少后,电动摩托车挂牌工作问题冒了出来。因电动摩托车挂牌与汽车挂牌程序一样,环节较多、挂牌时间较长,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块:挂牌点少、现场秩序乱。
    为此,吉安市交警支队决定将超标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期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则实行常态化管理,延长期结束后,仍旧长期受理登记上牌业务。
    同时,内掘潜力,与上级部门沟通减少环节、强化业务培训,缩短挂牌时间,增加挂牌点位,将电动车登记上牌业务延伸至一线。
    此外,实施延时服务。从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机关抽调了51名民辅警下沉一线,减轻挂牌点压力,维护现场秩序。“为了群众能够及时上牌、上得到牌,我们放弃了国庆休息和每个双休日。”该支队秩序科副科长周伟说。
    数据显示,上牌工作启动后,吉安市中心城区共设置了22个超标车挂牌点、12个电动摩托车挂牌点、3个电动车自行车挂牌点。截至2021年11月25日,中心城区共完成超标电动车挂牌108673辆、电动摩托车挂牌22564辆、电动自行车3119辆。
强化宣传 释疑答问“服务到位”
    上牌工作启动以来,市民各种疑问接踵而至,有些是通过“吉安市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后台反映,有些则是直接打电话问相识的交警。
    据介绍,为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将支队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贯穿始终,每一个问题都积极及时反馈回复,广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早在上牌工作启动前,该支队宣教科便印发了十几万份电动车上牌相关宣传物料,并发动吉州、青原两个直属交警大队结合“党员进社区”等主题活动,通过走访上门等形式,实现了中心城区家喻户晓。
    上牌工作正式启动后,宣教科线上线下两端持续发力,拍摄制作了电动车宣传系列短视频,并点、面结合,于11月25日起分批次通过组织线上有奖竞答招募的义务宣传员,结合“七进”活动,走进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单位等开展系列电动车登记上牌相关知识宣传。
    该支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品质、强化监督管理、提升部门协调能力,为电动摩托车挂牌扫清障碍,增强群众满意度。同时,通过科技手段强化监管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促进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