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畅通城市交通脉络

新余公安交警强化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3年来,实现了对全市道路交通参与要素信息的实时感知、快速捕捉、迅捷反馈和有效应对;在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城市病”日渐显现形势下,逆向实现全市畅通状况列全省地级市前列;最大限度精准打击交通违法外,更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更多交管服务获得感……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在“向科技要警力,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的号角中,新余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以城市交通乱象治理为突破口,打造了“情报研判主导、高效扁平指挥、机动高效勤务、精准打击违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市公安交通管理水平实现有效提升。

◎文/图 姜涛

实时感知、应对全城道路交通脉动


“天罗地网” 实时应对全城道路交通脉动
    近三年来,新余公安交警的“科技强警”步伐始终处于提速状态。
    方向明确,软硬件系统建设是先决条件。
    2019年以来,新余公安交警部门以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为契机,致力于交通管理科技信息软硬件系统的建设、改造和升级。
    时间留痕。目前,集成包括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集成指挥平台、交通管控平台、信号灯控平台、AR鹰眼系统、数据魔方系统、视频矩阵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八大系统,已经在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内场(后台)建立了八大信息系统和平台。
    在外场(新余全市范围内),布设了一批违停抓拍、礼让行人设备、红绿信号灯等一批电子设备。
    完善配套的内外场设备,构筑了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监测和应用的“天罗地网”,实现了对全市道路交通参与要素信息的实时感知、快速捕捉、迅捷反馈和有效应对。
    同步,以城市交通乱象治理为突破口,新余公安交警积极落实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要求,打造“情报研判主导、高效扁平指挥、机动高效勤务、精准打击违法”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其中,在坚持抓好日常管控整治勤务、早晚高峰勤务、晚间勤务、交叉执法勤务、网格化勤务基础上,推动建立依托科技手段“精准打击”勤务、信息“系统应用”勤务、“铁骑135快反”勤务……实现了新余交警勤务模式的动态信息化转型。
诊断报告  “对症施策”畅通交通脉络
    近年来,新余市机动车、驾驶员和道路交通里程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这种“城市病”也日渐显现。
    而据一项大数据显示,新余市城区近年来拥堵指数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拥堵指数始终处于“0~2”的畅通区间,畅通状况列全省设区市前列,市民交通出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背后,新余公安交警信息化勤务手段功不可没。
    2020年以来,新余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深度应用视频巡逻等交通管理科技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勤务手段,以高效精准的交通情报研判、优化组织配时和扁平指挥调度,努力畅通城市交通脉络。
    其中,仅2021年以来,该支队共对近60个路口优化信号灯放行方式和配时150余次,畅通了全市各复杂路口的交通流,提升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运用交通管理各类科技信息系统,该支队指挥中心对全市城区交通管理重点区域、复杂路段、路口全天候视频轮巡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扁平指挥调度。近两年来,该支队已开展指挥调度1200余次,98%以上的交通拥堵警情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了快速妥善处置,畅通了城市道路交通脉络。
精准“打击+服务”
数据引领实战保平安
    随着道路交通参与要素的日益纷繁复杂,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着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精准打击各类交通违法促稳定,成为新余公安交警部门的必然选择。
    该市交警部门深度应用科技信息系统软硬件设备,开展对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数据和影像的监控、追踪、收集、梳理、汇总、研判,出台交通违法时空分布规律等研判报告50余份,瞄准信息科技精准打击交通违法的重点是假牌套牌、克隆车、盗抢车及抓拍两轮车交通违法等。
    “数据主导警务,信息引领实战”,精准打击下,新余市行政区域内假套牌行为几乎绝迹。此举有力地净化了城乡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对交通违法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风险,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应用,助推新余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转型升级,这不仅表现在“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主业上,还表现在点点滴滴的为民服务举措里。
    日常工作中,新余交警部门通过视频巡逻或报警求助电话,及时发现、查找和锁定处于危难当中(严重受伤或突发疾病)群众具体位置,并运用交管科技信息系统,迅速打通事发点到城区医院急救中心的“应急救援通道”,确保危难群众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医疗抢救,挽救患者生命安全。  
    一年来,新余交警为抢救危重病患车辆打通紧急生命救援通道32次,凸显科技信息化应用在公安交管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广大市民也由此有了更多的交管服务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