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

上犹县委政法委组织动员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上街接访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近期,上犹县委政法委组织动员该县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走上街头接访,深入开展“无访、无诉村(社区)”创评活动。
    “通过领导深入一线接访,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面对面帮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信访、反电诈等相关知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动平安上犹、法治上犹迈上新台阶。”上犹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文/蒙象飞 赖圣坊 记者刘尊爱
“在街上就能向书记反映问题”
    “现在好了,老百姓有什么诉求,不用到处上访了,在街上就能向乡党委书记、乡长反映问题,而且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近日,说起乡镇“一把手”上街接访一事,上犹县油石乡河唇村村民刘成体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刘成体有一笔两万元的山林租赁费用几个月都没有到账,前不久,他见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在街头接访,就过来坐一坐。
    “乡领导非常耐心地倾听了我的诉求,并帮助查明原因,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这个月我已经收到了汇款。”刘成体说。
打通百姓信访“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上犹县广开言路、畅通信访渠道,动员组织乡镇党政“一把手”每月两次主动开展上街接访,变“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了解民情、化解矛盾,打通百姓信访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犹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8起,化解率99.84%;连年实现“民转刑”案(事)件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