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依法治税 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弋阳县税务局推进依法治税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弋阳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重点,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加强法治税务建设,毫不动摇推进依法治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前三季度蝉联弋阳县营商环境考核部门第一名。

◎文/图 徐振华 祝章杰

宣传活动现场


坚持“领导主抓” 合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着力发挥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党委一班人示范抓。抓实党委一班人“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召开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强化内部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学法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法,报告自身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部门协作共同抓。法治部门强化督察审计,监督各部门依法行政,防控税收执法风险;纳税服务部门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健全守法信用记录,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征管、税政部门加强税种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纪检部门加强专责监督,倒逼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深化落实;办公室、组织人事、财务等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凝心聚力规范依法行政。
坚持依法履职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守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抓实税源调查、分析预测、质量监控等工作,实现税收收入量质兼优。1~11月组织入库税收收入17.4亿元,征收社保费及非税收入6.1亿元,为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全面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打出“全面享、及时享、精准享”的减税降费“组合拳”。挖掘税费数据“金山银库”,做好政策效应分析。1~9月新增减税降费3407万元,11月份为333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1583万元。
坚持法治赋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执法方式。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抓手,重点抓好“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落实,让法治基因融入税收执法全过程。1~11月公示执法信息2918条,制作92份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意见书,记录执法信息56条。不断提升执法精确度,全面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1~11月对195户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所列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规范执法监管。进一步严格执行进户执法审批制度和进户执法扎口管理的规定,切实杜绝多头进户和重复检查,减轻纳税人税务检查负担。按照分类服务管理原则,落实落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A级纳税人提供发票事项绿色通道等服务,稳步推进“银税互动”扩围增效,将低信用等级纳税人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加强监督从严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依托电子税务局、赣税行等渠道,进一步拓宽“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大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9月18日上线运行“弋阳县不动产交易全程网上一链办理集成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跨部门“一网通办、无缝对接”,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为1438户新办企业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持续推进税费资料应减尽减,推广容缺受理制度,在高新园区开设“微税厅”。围绕“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召开6场税企座谈会,畅通征纳互动渠道,成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开通特殊人群服务通道,积极落实“好差评”工作,前11个月评价总量5万余次,“非常满意”率100%。
坚持强化监督 助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注重加强内部监督。运用内部监督控制平台,全面开展各类疑点数据核查,聚焦纳税评估、税务登记注销、非正常户管理、发票申领等环节风险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运行高效的监督闭环。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对执法督察发现的问题、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内控监督平台扫描确认的问题,严格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追究过错责任,强化税务干部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聘请5名特约监督员,加大外部监督力度。自觉主动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办税服务事项公开,第一时间发布宣传最新税收法规政策。做好对涉税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厚植根基 大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推动法治思维入脑入心。坚持税收法制与税收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减税降费相结合、与日常征管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基础上,提升税务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干部全员学法、会前集中学法等好做法,加强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等法律知识竞赛,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鼓励税务干部参加“三师”考试,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普法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在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回应社会税收关切,不断增强纳税人依法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广大公民自觉遵守税法、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法治意识,持续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