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江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三分局以改革为契机开创新局面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30日,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举行了“江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三分局”揭牌仪式。
    仪式简短却庄重。“这是高速交警改革进程中的大事,也是高速公路公安机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江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三分局局长、高速交警直属三支队支队长吴丹说。
    从高速交警三支队到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三分局(以下简称“直属三分局”),新征程,已启航。

◎文\图 林青 程春鹤

政治轮训开班


完善制度建设 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为百姓护平安,为法治守正义,是直属三分局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今年3月来,该局以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法制队伍体系、执法能力培养体系、执法管理体系、执法效果评价体系、执法保障体系等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开展了“规范执法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全警素质。
    “徐赐福报告岗前安全提醒情况。”11月30日晚,直属三分局第四大队民警徐赐福上路执勤前,像往常那样录好个人安全装备检查及车上最小作战单元检查的小视频,发到大队工作群。
    指挥中心查看视频无误后,予以归档。“民警每天每班次上路执勤前都必须拍摄小视频发到大队工作群;大队指挥中心每班收集,发现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大队领导每月至少4次的不定时现场督查。”第四大队大队长王浩滨说,岗前提醒“三部曲”目前已在大队落地生根,形成常态。
    不仅如此,直属三分局在出台“每日一巡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的“三个一”机制实行常态化检查工作制度的同时,还进一步规范了交通行政案件办理,减少执法随意性,增加执法透明度,确保执法公开、公正。
    进一步落实执法监督机制,按期开展执法质量检查、重点案件评查、优劣质案件评选等工作;制定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各大队分别设置专用涉案财物保管室,为规范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协调一路三方集中“会诊”,让施工审批清晰明白“只跑一次”;召集施工集中培训,打好路面安全施工“预防针”;进一步完善路面施工巡查审批,变“容缺审批”为“容缺办理”,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辖区重点施工项目保驾护航。
    “如果没有高速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工作想在前、做在前的服务态度,我们的施工进度不可能这么快。”日前,正在济广高速公路进行昌景黄高铁跨线桥施工的项目负责人表示。
    “规范执法年”的创建,让每一次执法有力度的同时,更有温度。今年夏天,直属三分局第三大队辖区发生了一起人员受伤的交通事故,由于肇事者本人经济能力有限以及车辆投保保额不足,面临停药、停止手术风险。
    第三大队民警江凯主动走访协调,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医药费,并先后四次前往当地财政部门为受伤当事人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最终为当事人争取到了6万元的救助资金,保证了伤者及时得到治疗。
    当事人出院后,特意赶到大队送锦旗,拉着民警的手不断道谢:“以前看到你们这身制服害怕,以后看到就都是安心了。感谢您!”
党员实践基地 为乡村振兴助力
    12月1日上午,在省公安厅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地——乐平市韩渡村,直属三分局第一大队党员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教育兴,则乡村兴。揭牌仪式后,党员实践基地现场在韩渡村小学开展了助学基金捐赠活动。因成绩优异获得助学基金的五年级学生韩莹娜上台发言时,很多学生当场就和自己的父母表示:“我也要好好学习,拿助学基金。”
    爱心助学只是直属三分局依托党员实践基地开展的其中一项活动。直属三分局、高速交警三支队政委汪欢欢介绍,该局将以“党建+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依托省公安厅驻乐平韩渡村乡村振兴组,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以普法宣传、爱心助学、帮扶共建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添助力。
    “下一步,党员实践基地将继续完善阵地功能,以完善村内交通安全设施,帮助建设村民活动、休闲广场等场所设施;并依托党员实践基地为据点,发动民警‘做一天村官、当一天村教、驻一天村警、为一天村民’,增强民警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直属三分局第一大队大队长陈磊说。
    直属三分局还发动各大队民(辅)警组成“交通安全流动宣讲队”,走村串户,上门宣讲交通安全常识的同时,收集沿线交通安全隐患。在第一站的宣讲中,民警发现大队辖区沿线的万年县齐埠乡江家村存在两处安全隐患,“流动宣讲队”立即协调养护所在高速连线与村庄出口前方设置减速慢行提示牌,提高路口通行安全性。
    今年来,“流动宣讲队”共走访辖区村庄18个,了解并解决群众问题7起,在村口危险路段竖立减速慢行提示牌20余个,并受邀参加村民大会,面对面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实现了与群众“打成一片”,为民服务“零距离”。
以改革为新起点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12月1日零时,直属三分局正式接管高速公路治安管理业务。不仅新增了高速公路辖区治安管理、部分刑事案件管辖,还身兼其他刑事案件的先期处置、服务区暂住人口管理、特种行业管理、消防管理等职责。
    从高速交警,到高速公安。身份不变,职能更多,这给全体民(辅)警带来更大的考验和挑战。“我们更需要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切实提升自身交通管理和治安管理的能力水平,才能胜任新角色,担起新使命。”直属三分局副局长、高速交警三支队副支队长张沛说。
    事实上,今年8月以来,直属三分局便协调景德镇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昌江分局丽阳派出所等6家单位,派出民警前往跟班学习。目前,共有121名民辅警参加了治安业务跟班学习。
    此外,督促各大队开展各类实战演练30余次,各类学习培训40余次,通过“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民警执法水平和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综合素质。
    为做好治安管理权移交后的各项工作准备,直属三分局还按照不同案件种类、突出执法办案场所的需求和特点,因地制宜改造升级了各大队执法办案场所,筹建了8个站所警务室。
    角色在变,初心不改。该局还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将站所警务室打造成便民警务爱心站、暖心站和服务站,让群众不仅感受到公安机关有温度的执法,还有“心坎上的服务”。
    新机遇激发新动力。吴丹表示,直属三分局将以这次改革为重要契机,以高速公路公安局揭牌仪式为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瞄准创建全国高速交警一流警队的目标,不断开创直属三分局交通和治安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