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奋力新作为

贵溪市委政法委提升政法工作质效 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贵溪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提升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水平,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职责”,认真落实平安贵溪、法治贵溪、过硬队伍“三大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四大保障”。

◎文\图 姜秀铃 夏乾标

退赃大会现场


抓责任落实重风险防范
平安建设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天下安则民富,天下和则民乐。对于居民来说,平安是最基本的幸福,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近年来,贵溪市委、市政府高擎“平安贵溪”大旗,着眼“大平安”目标,构筑“大平安”格局,建机制、搭平台、强基础、抓重点,全市上下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关注、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建设新格局在这里形成。
    注重顶层设计,牵头抓总“一盘棋”,构建纵横结合、广泛覆盖的平安建设工作网络。贵溪市将平安贵溪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安贵溪建设领导小组,下辖一办六组,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配齐了全市21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持续强化督导检查考评,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市委、市政府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每年召开2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把平安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摆布,厉行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细化责任,压实担子。健全平安建设责任分担机制,科学界定和合理分配各层级、各部门平安建设责任,形成了权责清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平安建设格局。
    高质量发展需要厚植平安的土壤。贵溪市坚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导向,紧盯容易引发治安和稳定问题的矛盾纠纷,完善涉稳矛盾搜集、研判、交办、处理机制,确保问题发现在先、化解在早、处置在小。
    同时,贵溪市坚持在预防上下功夫,在调解上下力气,在机制上筑防线,不断提升基层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力、处置力、管控力。
    2019年5月,前身为江西贵溪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的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资不抵债向贵溪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在受理后,贵溪市法院始终贯彻“府院联动”机制,多管齐下,2000余名职工感恩政府,达到了企业依法破产,资产盘活优化,债权人依法受偿,职工安心满意,社会稳定和谐的目的。这一稳定和谐破产的成功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获得省委、省政府、企业职工、公司债权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此外,贵溪市还不断建立健全“常规”和“专项”相结合的排查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六位一体”化解机制、涉稳突出问题分类归口处理机制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共治。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高达95%以上。
创新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给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大数据”走进平安创建的大平台。“你已进入铁路沿线危险区域,请立即离开。”日前,贵溪市泗沥镇一名村民不慎进入铁路开放式区域,高音喇叭喊话声立即响起,提醒村民马上离开危险区域。这是贵溪铁路安全智慧护路平台发挥作用的一个日常案例。
    据了解,皖赣铁路贵溪段总长30多公里,沿线放牧、农事活动频繁,地质安全隐患多。为保障铁路运行安全,该市积极探索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护路能力,投资380万元建成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发现入侵铁路区域的行为后,自动触发报警并进行广播喊话警示,同时将警讯发送到护路人员的手机上。
    2020年,全省铁路护路现场会在贵溪召开,相关经验做法得到高度肯定和推广。
    以群防为法宝,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将全市划分为578个网格,全部配备网格员,建立网格服务管理清单,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积极创新“黄新发工作室”“周淑琴工作室”等调解组织,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城乡每一个角落。
    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机关就保障到哪里。
    贵溪市将政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掌握政法的力度和温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审判机关及时出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15条,检察机关将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作为重点内容,细化实施措施32条,公安机关查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9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在市委政法委的协调推动下,全市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举措更加优质高效。
    市检察院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在11家企业设立检察联系点,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零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法院出台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12条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活动,走访驻市企业40余家,组建服务企业微信群,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0余个。
抓队伍建设筑牢政治忠诚
打造一流政法队伍树立良好形象

    没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政法工作的开展就无从谈起。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去弊革新,激浊扬清,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为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补足精神之“钙”,贵溪市坚持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政治灵魂,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贵溪市结合巡视巡察、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扫黑除恶以及信访举报、案件评查等,开展问题线索大摸排、个人问题大自查、症结成因大剖析、问题病灶大整改。全市政法系共查摆各类顽瘴痼疾问题3352个。
    与此同时,政法各部门想方设法让政法干警“练好内功”,建立健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切实提高政法干警履职本领。全市政法系统先后涌现了一批以周淑琴、程永林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树立了政法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