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社会治安环境大提升

赣州市赣县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赣州市赣县区委政法委立足“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双提升”,近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区社会治安环境大提升。

  以行业整治为工作抓手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黑恶犯罪新动向、新特征,赣县区集中警力打击涉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缉枪治爆、酒驾毒驾、涉黑恶、黄赌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动信息网络、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水利资源、农业农村等六大行业领域整治。交管部门在全区多个地段设置酒驾检测点,对车辆驾驶员进行逐一检测,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战果,为全区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同时,对全区出租房屋、旅店业、桑拿按摩、歌舞娱乐、网吧游艺室等场所进行逐一清查,对破坏公共场所内疫情防控工作、消防安全、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宾馆酒店、茶楼、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涉赌行为进行查处。

  以治安环境为整治对象

  全面排查社会治安风险隐患

  赣县区加强对工业园区、商业区、景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巡逻力度,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公安巡特警在全区和乡镇村及城区各街道部位,以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巡逻管控,确保警灯闪烁、群众安心、社会安宁。乡镇综治中心牵头组织基层派出所和乡镇综治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加大街道、村庄的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治安隐患。

  同时,依托“新型警力护校园”“万警千车下基层”“警民夜话”“巡回审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农村“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下基层、乡间或(城市)夜(午)话等平台及“逢圩宣传日”“送戏下乡”等活动,统筹政法干警、乡村干部等各方力量宣传发动。

  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

  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赣县区综治中心安排社会调查员对全区公众安全感进行常态化调查,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不安全”“不满意”“不了解”等问题,清单式反馈至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由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部署,针对群众“不安全”“不满意”“不了解”的方面,要求逐一上户了解情况,及时化解、解答群众疑惑,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并将化解情况汇总,区委政法委跟踪落实情况,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同时,加强日常调度考核,压实政法各单位、乡(镇)、相关单位责任,进一步树牢“双提升工作要打整体仗,家家都是主力军”的主体意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双提升”工作在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中的分值占比。

  记者了解到,赣县区委政法委还派出督导组赴各乡(镇)、相关单位开展实地督导,找短板、补漏洞,并即时反馈,对工作不力的乡(镇)、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督促整改,确保“双提升”工作形成合力同步推进。

  刘为鑫 记者刘尊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