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门释法 被执行人父母配合促案结

会昌法院运用“法官+村干部”联动机制化解执行难题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会昌县人民法院发挥“法官+村干部”联动机制的作用,促成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廖某丈夫陈某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微信、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共向“小三”吕某转账13万多元。廖某发现后找吕某讨要无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吕某向廖某返还陈某赠与款项9万多元。但判决生效后,吕某拒不履行,廖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却无法联系上吕某。经了解,吕某已外出打工,去向不明,其家人声称不知吕某在何处,且吕某是有一个孩子的单身母亲,生活较为拮据。法官线上线下查控未发现吕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该案执行进入“死胡同”。

  为了使该案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执行法官联合吕某所在村村干部一同前往吕某家,向吕某父母释法析理,希望他们督促吕某履行还款义务。经过村干部多次沟通,吕某父母表示一定敦促吕某尽快还款。数天后,吕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提出分期还款计划,即当天付款5万元,余款4万多元在三个月内还清。考虑到吕某积极履行的态度和目前的经济状况,在征求申请人意见后,法官同意了其还款计划。吕某当即将5万元转入法院账户。不到3个月,吕某便将余款全部付清,案件顺利执结。

  近年来,会昌法院通过联动协调,邀请乡、村干部协助执行、见证执行,取得了良好成效。

  刘锦祎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