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法官“动真格” “老赖”连忙把款还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10日,吉安县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惠民暖心”凌晨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在凛冽的寒风中,12名执行干警分乘3辆警车奔赴附近乡镇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对“老赖”实施地毯式抓捕。

  赵某因欠肖某购油款8万元及利息未付,被肖某一纸诉状告至法院。法院判决后,赵某仍不付款,肖某在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查询赵某名下的财产情况,发现无财产可供执行,其电话也无法打通。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查找都吃了“闭门羹”。为此,执行干警利用开展“惠民暖心”专项执行行动的契机,决定以凌晨突击的方式查找被执行人赵某。

  天还未亮,正在熟睡的被执行人赵某就被执行干警急促的敲门声叫醒。面对执行干警的突然袭击,被执行人赵某惊慌失措、百般抵赖,执行干警经过释法明理无果后,果断将其拘传至法院。

  在法院羁押室里,执行干警反复做赵某的思想工作,并告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当执行干警告知赵某要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时,赵某才真正意识到执行干警动了真格。迫于法律的威慑力,赵某立刻请求与申请执行人肖某进行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即当日先支付2万元,剩余6万元在3天之内付清。随后,赵某电话联系亲朋好友送来了2万元。

  这是该院常态化开展“惠民暖心”凌晨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自“惠民暖心”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16人,司法拘留2人,扣押小汽车1辆,执行和解案件10件,执行完毕案件7件,执行到位金额230余万元。

  刘清林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