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案不立有约不见? 查!

南昌市红谷滩区法院强化内部督查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南昌市红谷滩区法院自今年1月正式收案以来,截至10月31日,新收各类案件25364件,结案21665件,人均结案数、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各类案件新收数、各类案件已结数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一直以来,该院党组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稳前列推动发展争做标杆”工作目标,带领全体干警团结一心,强督查促管理,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整体工作效能。

  针对上级文件要求等大事,该院做到每周一调度,明确责任人、责任领导、完成时间,及时出台会议纪要,为下一步督查督办提供依据。调度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工作落实创造条件和基础。对法院干警纪律作风和“三件大事”落实情况,每周有督查。督察人员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抽查方式,对人员在岗在位、庭审秩序、办公秩序、安保工作、车辆出入管理进行检查,对全院落实考勤情况、庭审纪律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开展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针对有案不立、有约不见等群众反映问题,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检查情况,要求限期整改。

  严管就是厚爱,该院严格加强队伍管理,做到组织教育与违纪处理相结合。多数干警能够认真落实工作要求,部分干警有差距、有失误,及时提出批评教育成为常态,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今年年初以来,因违反纪律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通过“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0人12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该院还在落实完善制度上发力,共制定、修改各类制度48项,做到涵盖党务、政务、审务各方面法院工作制度齐全,有章可循。根据情势变化和制度落实情况,及时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形态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结合审判管理的痛点、堵点,集中调研,从审判流程管理疏通和完善,全院干警都养成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的良好习惯。

  葛伟明 黄婷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