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赶考路上书写新时代检察答卷

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传达。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全省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学深信深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江西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努力在赶考路上书写新时代检察答卷。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在检察工作全过程。更加坚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贡献江西检察力量。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助力平安江西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战略实施,持续落实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各项举措,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理念,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多元、高效的法律服务。服务保障创新驱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更加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抓好省人民检察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及全省检察机关“9+N”项目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举措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全过程,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会议要求,要迅速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实现传达学习多层次、全覆盖,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泛深入宣传,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阐释解读全会精神。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全面盘点工作进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检察发展的正确思路、服务保障大局的有力举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

文/ 刘荣松 刘健 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