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盒子”把安全送到家

鹰潭着力筑牢城市防火网 已安装95562个智能烟感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智能独立烟感器是鹰潭市“智鹰119”大数据平台移动物联网终端感知器。据了解,目前,该市已经完成安装95562个,并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安装20万个,将对学生(员工)集体宿舍、养老(社会福利)机构、集贸市场、群租房、棚户区以及“三合一”场所和“九小”场所进行全覆盖。

  “这小小智能烟感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群众对它是如何评价的?”近日,记者来到鹰潭的大街小巷一探究竟。

  鹰潭市月湖区912小区建成30多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于2019年正式纳入月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时积极融入鹰潭智慧新城建设。

  “这个白色的‘小盒子’就是智能烟感器。”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这里不论是楼道还是智能充电桩等场所,都可以看到已经安装运行的智能烟感器。除此之外,在每个楼栋的配电箱还装有智慧用电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到温度异常、漏电短路等情况。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小区的业主唐大姐。记者问她是否了解小区安装智能烟感器的情况时,唐大姐说:“那肯定知道,我不仅知道,而且还见证过它避免了一次火灾的发生。那天是一个邻居阿姨家里在烧着水,然后因为出去接电话而忘记了关火,十多分钟后突然传出尖锐的报警声。”这时她才反应过来,然后立即回家处置,才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喻海根是一家超市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我们店里之前其实安装过烟感装置,但没现在这种先进。”说完他掏出自己的手机向记者展示说道,“只要监测到异常,智能烟感器不仅会报警,我的手机也会同步收到提示,而且消防部门也能收到提醒,确实让我更加安心。”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把安全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仅是喻海根一家,附近商户都对免费安装智能烟感器一事赞不绝口。

  月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黄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月湖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安装智能烟感器这一惠民工程,目前已覆盖43个小区,免费安装16300余套,切实提高了辖区的火灾防控能力。

文/康帅 洪梦 记者黄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