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惠民 传播检察正能量

省人民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评选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加强全省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结提升,发挥典型案事例示范引领作用,10月18日至11月中旬,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推荐参评特色项目需紧扣平安建设、保障人民安宁,厚植“三农”情怀、赋能乡村振兴,构筑良性检企关系、护航营商环境等12个方面的内容和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9+N”重点项目任务,反映深入调研、广泛倾听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和基层群众所想所盼,体现检察便民利民惠民的硬招实招,真正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同时,省人民检察院将按照差额比例确定提名的特色项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进行选评,并对最终获奖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通过检察网络新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省人民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此次评选作为充分展示检察为民办实事成果的重要载体,营造出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精心挑选出有做法和成效、经验成熟、可复制和学习、代表本地工作优秀成果的特色项目。把评选同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群众、深入企业社区、深入管理服务对象,接受群众评议,传播检察正能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抓好评选活动成果有效转化,引导全省检察机关“见贤思齐”,向获奖的特色项目学习看齐,从榜样中汲取经验、得到启发,全面梳理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项目、好经验,不断充实项目清单,推出更多更好更新的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用事实、数据和群众的评价检验工作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为民实事4534件,以检察履职新成效展现检察为民新风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 刘承烺 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