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并重 交出“普法”满意答卷

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普法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税收普法大格局。通过税收法治教育精准滴灌,营造了良好的依法治税工作环境,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南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普法“答卷”。
◎文/图 曾昭政 朱卉馨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


党建引领
紧跟改革步伐有速度

    “法者,治之端也。”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跟全面依法治国和税务改革工作部署,将普法工作与各项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改革每推进一步,税收法治教育就跟进一步,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营改增”试点期间,新建区税务部门大力开展“全景式”普法宣传,推送政策,答疑释惑,让纳税人更好适应新税制。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及时宣传征管职责的变化,特别是涉及办税缴费流程、业务规范等方面的新政策,为改革保驾护航。2020年以来,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添力“非接触式”办税,积极拓展线上税收普法宣传教育渠道。


优化服务
提升税法遵从有温度

    加强税收法律宣传辅导是普法工作的题中之义,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活动中,开展“滴灌式”“靶向式”税收法律政策推送和辅导,通过入户走访、线上培训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分层次开展税收法律、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讲好“税”故事,让法治宣传入“眼”。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将不同税种税收政策进行整合,制作宣传解读税收政策的《减税降费三字经》《周末在线》《传承》等税法宣传小视频,通过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进行精准投放,多维度立体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有效保障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凝聚“税”智慧,让法治宣传入“心”。普法宣传要从青少年开始抓起,5年来,通过“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大课堂”活动,累计举办税法宣传课堂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努力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税法知识普及教育效果。
    传递“税”力量,让法治宣传入“行”。为扩大宣传效果,给纳税人、缴费人更好的普法宣传体验,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还精心组织了“办税大体验”活动,组织纳税人缴费人、涉税服务中介机构人员走进办税服务厅,让他们零距离体验办税缴费服务,共同分析研判破解办税堵点、痛点、难点,有效改善了征纳关系。


融合推进
规范税收执法有力度

    执法有尺,共治协力。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严格落实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大力宣传和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等税收工作规范,推动税收管理服务规范化、流程化。在坚持提高自身执法素质的同时,积极推动跨部门协作,促进税务“精诚共治”。
    广泛“宣”法,厚植法治影响力。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结合日常税务工作常态化宣传税收法律,2020年累计开展线上培训10余场,并建立征纳互动微信群67个,吸引7500余名纳税人入群,积极宣传申请减免税、延期缴纳税款等权利,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充分享受法定权利,培养服务对象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法治观念。
    严格“执”法,增强执法公信力。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税务网站,公告栏、展板等载体公示执法信息。配备执法记录仪,在现场检查、调查取证、税收保全、文书送达等税收执法过程进行录像记录,实行全过程痕迹管理。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有效保障了税收执法质量。
    协同“护”法,提升税收共治力。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联合新建区财政局、人民银行新建支行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财税银企座谈会;组建税务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和业务骨干讲师团,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户“六进”活动,深入宣讲税法,努力构建全社会积极支持税收工作共治格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力表示,站在“八五”普法的时代端口,新建税务将进一步创新普法思路,紧扣普法重点,丰富普法手段,持续加强税务法治建设,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