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回昌:用心用情调解纠纷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20

  人物简介

  谭回昌,1951年12月出生,1996年起担任永新县才丰乡综治办副主任,2012年到了退休年龄的他“退休不退岗”,全力调处矛盾纠纷。曾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20年12月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核心提示

  “有事找老谭,找到老谭就没事。”在永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老谭名叫谭回昌,1996年起担任永新县才丰乡综治办副主任,2012年到了退休年龄的他“退休不退岗”。他25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法调处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

  目前,谭回昌已调解纠纷2154件,调解成功2013件;防止群体性械斗11件910人;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网上A级逃犯1人、抓获其他犯罪嫌疑人8名;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谭回昌

  “半路出家”成为调解能手

  10月14日上午,在永新县才丰乡便民服务中心的“老谭工作室”,70岁的谭回昌和“徒弟”一起对刚调解的两起纠纷进行总结。

  “有时矛盾双方只是为了争一口气。”谭回昌表示,在大多数调解中,只要客客气气接待当事人,认认真真听当事人把话讲完,引导他们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从而消除怨气。

  早年,谭回昌一直在乡镇文化站从事宣传工作,1996年出任才丰乡综治办副主任。当时的谭回昌已45岁,面对的是一个矛盾多、是非多的城郊山区乡。上级组织在分配工作时,希望他能牵头搞矛盾纠纷调处。谭回昌当场表示:“调解工作我没有干过,怕干不好,但是组织信任我,那我就试试。”这一试,谭回昌就试到了古稀之年,从在职干到退休,先后3次放弃外调的机会。

  谭回昌深知“半路出家”做调解工作,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钻研和实践,谭回昌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编成通俗易懂的“五字歌”“七言律”,把外出务工常用法律编成《社会关爱手册》免费发给群众,并总结出独特的“四勤、五心、六个一”调解法。

  “有事找老谭,找到老谭就没事”

  此前,在才丰乡的各类纠纷中,婚姻家庭纠纷占了很大比例。这类纠纷起因复杂、责任界定难,对调解员的耐心是一种考验。但谭回昌总能法理情并用,找准问题症结,抽丝剥茧进行化解。

  “有事找老谭,找到老谭就没事。”在永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总结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谭回昌坦言,首先需要公平、公正和廉洁,其次需要细致和耐心,做到这些,再复杂的矛盾也能调解成功。

  一个寒冬的早晨,谭回昌接到村民肖某的求助电话,称他当天要动工建房,但和邻居就地基问题产生了争议。为了让双方心服口服,谭回昌花费数日查找相关资料,并到现场勘察测量。最终,在大量事实面前,双方划清了界址,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据统计,目前,老谭已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网上A级逃犯1人,其他犯罪嫌疑人8名;参与协调处理各类涉及侵害群众财物的纠纷案件15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如今,年岁已高的谭回昌,除了调解员外还有一个身份:贺页朵誓词广场志愿讲解员。

  2019年,当地决定建设“贺页朵誓词广场”和“中共永新县东南特别区委地下交通站旧址”纪念馆。谭回昌得知此事后,非常激动,连夜创作了《一面永不褪色的入党誓词》宣讲稿,并且立下“有请必到,不请自来”和“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的誓言。

  每当遇到矛盾纠纷调解僵持不下时,谭回昌就会把他的调解对象带到贺页朵誓词广场参观学习。在英雄故事的感召下,在谭回昌的现场开导下,闹离婚的夫妻和好了、不孝的儿子回家了、剑拔弩张的邻居握手言和……

  据统计,目前,谭回昌在该广场累计接待参观者2万余人次,讲解近300场次,先后有十多名参观者被贺页朵入党誓词的故事所感染、被谭回昌的精神所感动,留下来做起了志愿者,向南来北往的参观者宣讲贺页朵的故事。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