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甘当候鸟“守护神”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14

  人物简介

  李跃,1969年生,都昌县人,中共党员。2008年,都昌县委县政府研究成立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跃被任命为局长。任职13年来,他多次被江西省林业厅评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个人”;2021年7月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核心提示

  李跃的办公桌上,一沓厚厚的工作本引人注目。自2012年起,他每天都会在本子上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工作,里面有反思、有计划。

  作为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首任局长,他常常感叹“时间不够”。在过去13年里,忙碌是他生活的代名词,他行走于保护区的泥泞里,出没在各种公开场合中,不厌其烦地巡查、宣传候鸟保护,守护这一湖清水、一抹蓝天。

李跃(右一)与同事开展巡查

  保护候鸟栖息不受干扰

  近段时间,是李跃一年中最繁忙的工作时段。一边是要组织冬季辖区巡查,保护越冬候鸟栖息不受干扰,一边要为即将启幕的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备战”,做好上下的沟通协调。

  忙碌,是李跃的工作常态。无论是日常巡查还是公益科普,李跃都喜欢亲自上阵。自2008年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成立后,李跃坚持冲在一线,13年来从未改变。采访中,记者在他桌上看到了一张10月的巡查排班表,李跃的名字赫然在列,并占据了近一半的排班。“现在出去巡查条件好多了,有船、望远镜,以前什么都没有。”回忆起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之初的日子,李跃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都昌县地处鄱阳湖主湖区,拥有鄱阳湖水域面积1390平方公里,占整个鄱阳湖面积的1/3。开阔平坦的湿地环境、丰茂充足的生物资源,使得都昌湖区颇受越冬候鸟的青睐。2008年,为保护候鸟情有独钟的家园,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试验区建设,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应运而生,李跃走马上任。

  这一年,李跃39岁,面对的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工作领域。

  用脚步丈量巡查路线

  上任之初,李跃把熟悉鄱阳湖、熟悉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排到了工作首位,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见证了“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候鸟越冬壮观场面。

  同时,当地群众破坏生态资源、乱捕滥猎候鸟的行为也让李跃揪心。为此,李跃和同事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乘船在保护区内巡查,以便及时解救被网缠绕的候鸟。日子久了,有些不法分子便把捕猎的手段改为投毒,由于这一方式比较隐蔽,给李跃等人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头三年,我们吃尽了苦头,最忙的时候一周没下过船,有些地方船还到不了,只能靠走。”保护区内湿地多,巡查人员一脚一个泥泞,最难走的地段泥泞接近膝盖,人要前行全靠挪。

  2019年,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购了一艘二手的三层趸船,对其进行改装,船上设有休息室、厨房等,巡查条件大大改善。

  可13年雷打不动的野外巡查,还是给李跃留下了病痛。“每次巡查都要走上二三十公里,现在坐久了脚就有点使不上力。”但这些,李跃不曾放在心上。

  公益宣传树立保护意识

  在李跃看来,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个人或是单位组织巡查收效甚微,要让更多群众树立保护意识,实现人与鸟和谐相处。为此,近些年来,李跃参加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在公益宣传方面想了不少招数,并自己总结了一个形象的方式来解说鄱阳湖的重要性,逢人便讲。

  在他的苦心经营下,都昌县建成了3个基层保护站,引导成立6个民间保护组织,建设了全国首座候鸟救治医院,吸纳而来的300余名志愿者会在闲暇之余自发到湖区巡查。同时,他还利用村里的老建筑物开办“候鸟书屋”,将宣传触角延伸至基层,将最新的绿色生态知识和保护法律法规及时传送至群众。

  由于保护成效显著,都昌县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县,李跃也因此收获荣誉。2010年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长江湿地保护与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先进个人”;2012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斯巴鲁生态保护奖”;2016年被省农业厅授予“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个人”;2021年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在生态保护的道路上,52岁的李跃依然在阔步向前。

文/记者李书贤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