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法治文化牌 “盆景”变“风景”

吉安市多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让学法用法成为新风尚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建成法治公园33个、法治文化广场140个、法治文化长廊271个,17个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0个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厚植法治文化沃土,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近年来,吉安市凝聚全市法治力量,积极落实全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中的教化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送法下乡

  优化法治文化“软环境”

  夯实法治文化根基,凝聚法治正能量,使法治文化“软环境”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硬支撑”。多年来,吉安市一直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法治吉安建设的基础工作来谋划、推动,列入普法规划进行专题部署。吉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阵地建设进行部署安排,对法治乡镇、法治街区、法治景区、法治社区进行专门规划。

  与此同时,该市每年将法治文化建设,尤其是阵地建设完成目标列入全面依法治市(法治建设)、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吉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任务书”和“施工图”的形式推动全市法治文化建设落地落细。

  该市先后出台《全市市直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意见》《关于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的通知》等,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普法教育责任,紧扣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以及各类法治宣传月、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

  “盆景”向“风景”转变

  今年5月,吉安市民法典主题公园正式建成,主要通过石雕、法治艺术造型等表现形式,将民法典编纂历程以及“民法典与安仔的一生”等法治景观与公园优美景色巧妙地融为一体,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5月28日,吉安市举办民法典主题公园“首次开放日”活动,组织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机关干部实地参观民法典公园。

  吉安市推行法治文化阵地实体化工程,实现“盆景”向“风景”转变。建成全市首个宪法广场和民法典主题公园,新干县华城门法治文化广场、永丰县法治文化广场等4个法治广场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深挖吉安红色法治资源和元素,打造了“九打吉安”等红色法治文化主题宣传阵地。构建县乡“旅游+法治”、“农民画+法治”、“风景带式”法治矩阵,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景区、法治广场、法治文化祠堂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场所。目前,全市共建成法治公园33个、法治文化广场140个、法治文化长廊271个。

  吉安市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文艺舞台打造成传播法治文化、普法宣传教育的流动课堂。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开展“送戏送法百村行”法治文艺下基层活动500余场次。积极开展“农村小戏+普法”“山歌普法”,遂川县雩田农民普法剧团创作的《扫黑除恶保安康》、永新县三角班、永新小鼓《扬眉剑出鞘》等运用当地方言说唱,寓教于乐,颂扬农村学法用法新风尚,深受群众喜爱。 

  讲好吉安“法治故事”

  吉安市整合司法、宣传、党史、文广新旅等部门力量,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大力加强具有吉安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推广,通过开展“护航新时代 民法典伴我行”“宪法微视频、微动漫”“图视文”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讲好吉安“法治故事”。近50件作品获国家级、省级法治文化作品奖项,《坚守与宪法同行》《一米阳光》《老人与法》《信仰》等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倡导乡风文明,法德并举。目前,全市共有17个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0个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以基层依法治理品牌创新为抓手,赋能基层依法治理。2016年,“万安法律服务超市”的做法在全省推广;青原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杨慧芝获评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法治护航让遂川千年鸟道成为黄金通道”当选2018年度“江西十大法治事件”;井冈山市“红色治理法”入选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

  吉安市将法治文化与行业建设相结合,提高法治文化建设的渗透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各行业各系统专业性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广泛融入机关文化、廉政文化建设中,鼓励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投身专业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吉安市本级已建成禁毒教育基地、廉政教育馆和理想信念教育馆等行业性法治文化阵地,税务系统在4个县(市、区)打造了法治税务示范基地。

  接下来,吉安市将在“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上进行探索,通过共投、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以“一园一部法”推动专业性部门法治主题公园(阵地)建设。

文/图 万翊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