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洪:“拼命三郎”善解纷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10

  人物简介

  李时洪,男,1962年1月出生,南昌市新建区人,中共党员,现为新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余市医疗(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曾荣获“全省最美基层干部”“全省模范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核心提示

  李时洪,系新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余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为切实解决好“医闹”难题,他临危受命,在医调委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李时洪成功组织调处医患、校园或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856起,调解成功率达95.86%。经调解的纠纷没有发生一起当事人反悔或重新起诉、信访闹访的案例。

  “化解一个纠纷、教育一批群众、稳定一方人心。”李时洪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李时洪(中)主持调解纠纷

  “拼命三郎”善解难题

  提起李时洪,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份报酬,干两份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是新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在调解志愿服务中,他是市医调委、校调委的“明星”调解员。

  2011年4月,新余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新组建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医闹”难题,李时洪从那一刻起挑上重担,再也没有放下过。为了在日常工作之外,腾出更多的时间处理纠纷,李时洪每天7时就赶到办公室,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10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时洪带领5名平均年龄63岁的共产党员组成“志愿队”,通过添加微信“点单”服务的方法,在线上成功调处医疗纠纷19起,仅2020年春节假期就受理了3起纠纷,保障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2020年4月1日,省司法厅将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报司法部,向全国推广。

  创新调解工作方法

  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复杂,李时洪尽力搭起医患双方沟通的桥梁,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调解工作新路径。

  按照“摸清事实、分清责任、依法理赔”的“三步曲”工作法,李时洪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调查、咨询专家或组织专家论证等,处理医疗、校园矛盾纠纷;根据纠纷原因对侵害结果发生所起的作用大小、双方在诊疗或教学管理过程中的过失程度、不能举证要承担举证不利后果三个要素进行分析,以判定矛盾双方在纠纷中承担责任的比例;严格按照责任等级、损害程度、赔偿标准依法确定赔偿数额,力求调解结果公平公正。

  陈某的儿子吴某豪出生不久后被诊断为“播散性结核菌病”,属疫苗接种异常反应。陈某为给孩子治病,不仅辞去了工作,还欠下了50多万元的外债。事发后,陈某开始上访。

  为了解决这一医疗纠纷,李时洪东奔西走、调查取证,4个月的时间里写下了14份共3.7万字的《调查记录》,并组织医学、法学专家对收集整理的10多万字证据材料进行论证,实事求是地指出相关职能部门存在认定事实和程序上的违法行为。2017年7月12日,这件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妥善调处医疗纠纷

  新余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区挂满了锦旗。李时洪说,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1995年8月,渝水区人和乡坵宇村村民何某某的妻子与人打架后,喝农药自杀身亡。从此,何某某觉得在村里待不下去,带着年迈的母亲和一双儿女进京上访。

  2012年,何某某的女儿何某因病做手术,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何某某认为手术过程存疑,要求医院赔偿80万元。

  李时洪介入这起医疗纠纷后,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为其办理低保,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李时洪用心用情与何某某沟通,并引导双方通过鉴定的途径解决纷争。经鉴定证实,医院在对患者何某的诊疗过程中存在“对胸腔穿刺可能引起不良后果估计不足”的过错。在证据面前,医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医院一次性赔偿何某某171454.31元。

  据统计,10年来,李时洪成功组织调处医患、校园或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856起,调解成功率达95.86%。经调解的纠纷没有发生1起当事人反悔或重新起诉、信访闹访的案例。

文/图 严励 罗豪 记者吴强 胡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