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国:依法解决群众诉求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06

  人物简介    

  孙卫国,1968年1月生,江西省委信访局二级调研员。17年来,先后接待群众来访6万多人次,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万余件。    

  先后获评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机关干部、全省模范军转干部等荣誉称号。

  核心提示    

  “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当亲人”,这是他的工作准则;面对难啃的信访“硬骨头”,他会在法治框架内因案施策、灵活处理;常年坚持在信访一线,他在工作中晕倒手术摘除了胆囊,被称为“无胆英雄”。    

  他是孙卫国,江西省委信访局二级调研员,信访群众眼中的“亲人”。     

孙卫国

  将心比心 把群众当亲人

  10月13日,来到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求实路的信访分流点,孙卫国如往常一样进行接访工作,耐心询问来访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    

  “原来你是九江人啊,咱们是半个老乡。”得知来访群众来自九江市濂溪区,孙卫国打开了话匣子,并获得了对方的初步信任。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进驻江西,孙卫国负责保障督导组驻地信访秩序。从值守、接访、分流到劝返,从交办、协调、督办到反馈,他全程参与。    

  “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如果老百姓不是有困难,谁会愿意上访呢?”孙卫国坦言。   

  2008年的一天上午,孙卫国接访中了解到,高安市农民涂某的女儿在一家私企上班时遭遇车祸致重伤,在自行支付了7万多元医药费后,已无力承担剩余医药费,更无钱通过诉讼维权,故而才选择信访。  

  孙卫国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帮助涂某免交诉讼费、联系法律援助律师应对诉讼、申请强制执行等,最终涂某获得了合理赔偿。   

  事后,涂某从高安赶来南昌,向孙卫国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依法接访 维护秩序  

  不少信访事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些年来,孙卫国也处理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桂某令他印象深刻。80多岁的桂某家住南昌经开区,她以村里少分责任田为由,提出了政府要为她建房、购买墓地等诉求。 

  “孙卫国接访后,耐心释理说法,并利用空闲时间看望她,关心其身体及生活。”江西省委信访局接访二处处长汪文修回忆称。   

  最终,桂某被孙卫国的真诚和执着感动,放弃了不合理的诉求。   

  对于类似的信访诉求,孙卫国总是告诫自己,只要不突破法律政策,他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因案施策、灵活处理。 

  2019年8月,乐平市矿务局300多名改制下岗职工为落实职工医保待遇上访。   

  接访后,孙卫国当即召集信访群众代表开会。认真倾听,分析诉求,及时安慰信访群众的情绪,很快稳住了局面。  

  在孙卫国的协调下,成立了由省委信访局、省国资委、省医保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3次前往矿务局调研督导,了解情况,和责任单位研究化解措施,最终推动属地依法依规落实职工医保政策。

  坚守岗位 甘于奉献   

  连续多年工作,胆囊炎、高血压等病痛开始折磨孙卫国。2021年4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导组进驻江西,孙卫国负责保障督导组驻地信访秩序。 

  “为了能够专心工作,老孙把80多岁的老母亲送到在北京居住的妹妹家照料,老孙自己却只带着几套衣服赶到督导组驻地,坚守工作岗位。”汪文修谈道。  

  一天晚上,正在加班的孙卫国感到腹部隐隐作痛,他以为像往常一样忍忍就过去了,同事让他回去休息也被婉拒,谁知道疼痛越来越厉害,他直接晕厥了过去。   

  医院诊断为胆囊化脓肿大坏死,必须立即摘除。术后,医生要求他至少住院静养一周,但是放心不下工作的他,只住院3天就强烈要求出院,第二天又重新投入岗位。  

  “未及时发现病情,这件事情我也很内疚。”汪文修略显自责地说,如今孙卫国仍然带病坚持在信访工作一线,真可谓是“无胆英雄”了。   

  为此,中央督导组发来感谢信:“孙卫国在工作中作风踏实,甘于奉献,展现了良好的政治品格和业务素养,为顺利完成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予以表扬!”

文/图 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