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免费为农民工维权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05

  人物简介    

  王惠,1972年2月生,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主任、省总工会“三师一室”首席法援律师。连续三届入围“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2016年荣获省司法行政系统“最美律师”荣誉称号,荣获“2016中国首届律界公益榜”最佳公益品牌奖,2017年荣获全省“十佳法律服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核心提示    

  2007年5月,王惠放弃高薪,成为江西省律师协会农民工维权指导中心专职公益律师,免费为农民工维权打官司,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先后办结援助案件1700余件,帮助受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5084.35万元。    

  2016年9月,她创办江西首家具有公益性质的律师事务所,自筹资金组建了一支公益团队,为农民工服务。   

王惠

  

  一名专职公益的律师    

  在南昌市,有这样一家特殊的律师事务所,它位于南昌市总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与南昌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在一起办公,常年专注为农民工、弱势职工等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律师办公室墙上挂着的锦旗,见证了律所主任王惠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成果。王惠介绍说:“听讼所从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为劳动者提供服务的公益性,所以江西省总工会和南昌市总工会对我们的工作非常关心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也方便了许多需要法律援助的职工通过工会找到我们。”    

  王惠称,有一个案件直接触动她下决心踏上公益律师之路。原来,一对在南昌打工的农村夫妻,因为长期远离家乡,夫妻俩老家的房屋和农田都被亲戚侵占了,他俩回乡多次讨回未果。王惠得知消息后,主动介入,并运用法律手段成功帮助这对夫妻维权,全过程分文未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惠主动给一些弱势群体提供了免费法律援助并积累了一定的公益律师执业经验之后,恰逢省司法厅与省律师协会于2007年在全省遴选2名专职公益律师,王惠立即报名并成功入选,成为了全省最早的专职公益律师之一。

  一个热心服务的团队    

  王惠为公益律师事业的付出,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可是她却笑着说:“我喜欢做公益,我从未后悔过!”    

  担任专职公益律师后,王惠承办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也与各级工会结下缘分。    

  2017年,江西省总工会打造“三师一室”(法律援助律师、集体协商指导师、健康工程师和劳动争议调解室),王惠成为省总工会“三师一室”首席法援律师,为到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区总工会求助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南昌市总工会权益维护部部长章毅告诉记者:“自从王惠带领的公益律所团队进驻南昌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与我们合作办公以来,对我们工会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有她和团队及时为寻求维权帮助的职工们作出相关法律专业解释,让职工对工会工作的信任度明显提升。”    

  自2007年5月至2021年8月以来,王惠和她的团队受理援助案件2132件,办结援助案件1707件,涉及人数1778人,其中化解群体纠纷850件,挽回经济损失共5084.35万元。

  一颗帮扶群众的初心

  14年的坚持,王惠已不是单人作战,新成立的律所在她的带领下,培养了一批和她一样热衷于公益的律师。谈及自己的职业感悟,王惠说:“我希望各界对公益律师多一些扶持,让公益律师成为更有尊严的职业。有更多律师参与公益,就会有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也希望大众给年轻律师们多一些信任、多一些机会,帮助他们坚定信念,走好律师之路。”    

  在王惠承办的援助案件中,多起法律援助案件被司法部、省司法厅分别评为全国、全省百优精品案例,成为江西法律公益事业领域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南昌市总工会“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开展以来,王惠已带领公益律师调解案件163件,这些案件均高效做到了案结事了。    

  如今,王惠凭借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获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在劳动法规和职工权益保护立法方面,先后参与36部重要法律法规的修改修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得到立法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