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全科网格”巧治理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号1002

  人物简介    

  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的上饶市综治中心。2020年,上饶市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市综治中心改革为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名为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是一支年轻且高素质的队伍。

  核心提示    

  “上饶公众”APP是该市社会治理的一项利器,其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按照部门职责归类划分为综治维稳、城市管理等20大类,目标明确,责任明晰,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事件对口及时处理。这只是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基层治理的成果之一。近年来,该中心强力推进综治中心、社区网格化中心整合运行,积极推动“综治网格”升级为“全科网格”,成功打造了“上饶公众”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创造了基层社会治理“上饶经验”。

工作中

  网格化工作智能管理   

  一块大屏集中显示全市网格化工作各项数据及信息、2万余名网格员下沉一线、APP下载量超160万人次……在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理群众上报的各类事件。    

  “今日新增4591,今日办结4362……”在大屏幕上,这样一组数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各个网格上报的事件数量,一般每天会有6000余条,这些信息每天都会在这里进行集中处理。    

  据介绍,系统受理群众上传的信息后,会自动识别事件类别,进行精准定位,即时推送到具体呈办人员专业版APP上,并通过提醒、警示、自动跳级等智能化方式促进工作人员履职尽责。    

  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问题解决、办事质效都按照信息化考核。一方面,“由上对下”,精准记录、汇总、处置系统内所有人、事、物日常工作状态的全部数据,自动量化打分,“以数据说话”;另一方面,“自下而上”,所有APP用户对事件办理质效都可以进行评价,系统自动集成汇总,纳入考核体系,“用事实说话”,从而实现了社会治理工作由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方式的转变。

    全市划分11915个网格    

  10月8日15时,网格员反映,有住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街道相关部门给予解决。上饶市网格化办平台事件接报后,立刻派单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事件于9日上午8时50分处理完毕并结案……    

  打开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诸如此类的各项事件被依次排列,条目里清晰地列明了事件的概况、处理流程以及各流程的处理人员等各种信息。    

  “根据‘边界清晰、全域覆盖、规模适度、功能完整’的原则,城乡社区按照300户~500户或1000人左右标准划分一个网格;农村地区,将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一个网格或多个网格,全市共划分了11915个网格。”该中心工作人员形容他们这里就像城市的“大脑”,大量的信息在中心被处理、分派,同时也要督促问题的解决。    

  “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中心处理各类事件351.2万余件,办结率达99.66%,在办结的事件中,群众满意率达99.58%。”该工作人员说。

  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据了解,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陆续将维护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创国卫(创文)、气象信息预警、老年人探视巡访、整治高价彩礼等一大批重要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去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大年初二,该中心就第一时间启动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在网格化平台中新增一级事件分类“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控、留观正常、留观异常、解除留观”等4个二级事件标签。     

  “我们配合市公安局共同研发了上饶市疫情大数据指挥研判平台及移动端‘饶城疫安’APP,打通与‘上饶公众’系统联系,通过比对研判、定位追踪,及时发现、掌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实时轨迹,精准调度网格员精细防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您好!您所处的网格内有人员移动记录,请前往核查。”在上饶市,只要网格内有人员流动,像这样的一条信息就会被发送到所在网格的网格员手机上,除了精准定位,也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的频繁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文/图 刘传辉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