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走进企业上门“问诊开方”

萍乡安源区法院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法官走访民营企业

  “多亏了法院,不然这个企业就真的救不活了,280余名职工也都要失业了。”一家原本濒临破产的企业,在破产重整制度的挽救下涅槃重生。这是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源区法院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以“四项措施”为主抓手,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银携手 助企业渡难关

  “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可真是及时雨,缓解了巨大的资金流压力,十分感谢法院及银行对我们的支持。”江西某医药公司负责人说道。为有效降低疫情防控对企业的影响,安源区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携手银行共同推动金融资源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积极创新搭建“法银企”沟通新模式,安源区法院推动银行为6家企业提供贷款1800万元。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该院在必要情况下极速解封药企账户,筛选有潜力、资金流短缺型医药企业,实地调研考察,收集信息资料,打造企业名单目录向银行推荐。同时,该院通过法银联席机制强化风险意识,靠前防范金融风险,目前已列席3家金融机构贷审会,涉及贷款金额18亿余元,提出司法建议25条,均被采纳。

  积极促调 建立协调机制

  为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安源区法院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立案及时办理,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行政案件,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对经济困难的民营企业实行缓交诉讼费等措施。

  在妥善处理民商事案件中,法官秉承为民解忧、为企业解难的本心,积极促调。在陈某诉江西某建设公司案件中,因处理效果甚好,当事人冒着严寒向承办法官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安源区法院还建立了立、审、执沟通协调机制,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坚持效率第一、务求实效、审慎谦抑的工作原则,坚决杜绝超标查封等不规范行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普法宣传 主动上门“问诊”

  今年5月19日、8月30日,安源区法院分别组织民事法官深入走访辖区多家企业进行普法宣传、纠纷化解及案件回访等。

  立足近年来金融借款合同、民间借贷等案件高发态势,法官结合民法典讲授民营经济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办案法官主动上门面对面、零距离提供“法治问诊”,帮企业“对症下药”,通过个案解读、庭审直播、法官论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智慧法院 “云上法庭”便民

  近年来,安源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智慧调解、高效便捷化解纠纷,护航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线上调解和开庭、线上签收相关文件等真是方便了许多,为我们这些在外地不方便来回跑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位参加完“云上法庭”债权人会议的当事人说道。近年来,安源区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破产案件的审判效率,为破产案件高效审理创新思路,积累宝贵经验。

  同时,该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通过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司法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关联分析和综合研究,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提出精准对策。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

文/ 钟海兵 黄琴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