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宪法故事 弘扬宪法精神

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江西赛区决赛举行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宪法是劈波斩浪的利器,是中流击水的航标……”10月22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江西赛区总决赛,在东华理工大学圆满落幕。选手们通过主题鲜明、情感真挚的精彩演讲,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生动展现了赣鄱学子的宪法法治素养。

  圈定法治教育重点工作

  今年6月,我省正式启动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各地各校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学生争当“宪法卫士”,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掀起了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学习热潮。

  2021年适逢“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未来五年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怎么干?“全省教育系统要上下齐心,共聚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之势;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联动,共凝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之力;各高校研究机构要集思广益,共汇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之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现场圈重点。

  4学子将出征全国总决赛

  此次演讲比赛设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经过前期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6名选手会师江西赛区总决赛。

  10月22日14时30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江西赛区总决赛正式鸣锣开赛。16名参赛选手以宪法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感悟,或讲宪法故事,或谈宪法精神,或用身边的事例阐述对宪法的理解,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总决赛设有自主选题演讲和现场抽题演讲两个环节。其中现场抽题演讲的内容,根据选手所在组别的不同,在难易程度上有所区分,对选手能力的考验更加全面。”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现场抽题演讲环节,考验的不仅仅是选手的口头表达能力,还要考验其心理承受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赣州市南康区逸夫小学周琦、萍乡市田家炳中学宋怡然、江西省莲花中学贺苇杭、南昌大学闫嘉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特等奖,并将代表我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

文/ 陈蓉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