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群众期待 聚焦群众诉求

新余市仙女湖区各单位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获点赞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新余市仙女湖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攻坚民生实事上持续发力。各地各单位把武装头脑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开拓新局面结合起来,紧扣群众期待,聚焦群众诉求,做到悟思想入脑入心、办实事走深走实、开新局见行见效。

仙女湖区万商红新履小镇

  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针对辖区内部分路灯不亮,给村民夜间出行造成不便,同时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凤凰湾办事处组织人员对辖区道路沿线路灯进行详细检查,并投入3万多元资金聘请维修人员对存在不同程度损坏、丧失正常照明功能的57处路灯进行修理和更换,为村民的夜间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提升了村民满意度。

  观巢镇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人民幸福感,主要领导在各村立即行动起来,持续发力,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综合整治,并结合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治,清理乱搭乱建、清除路边杂草、挖通排水沟渠、改善人居环境,以此来提高辖区内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创建“文明村镇”营造良好的氛围。

  仰天岗办事处为保障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召开了红火蚁防控工作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红火蚁阻截防控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共投放杀蚁饵料100斤,防治面积100余亩。技术人员在实施化学防治的同时,对驻村干部、村委防控人员、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现群防群控和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监测普查工作,对发生区域实施全面防治,对已施药区域实行定期监测,直至隐患点完全消除,做到不留死角,切实有效地控制红火蚁疫情发生和扩散。

  打造“亲情连线” 传承国学经典

  河下镇立足群众需求、注重效果导向,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现实需求,提供“亲情连线”“心理疏导”等有温度、有热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把“亲情连线”系列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该镇不断丰富“亲情连线”服务内容,让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通过“亲情连线”与远方儿女、父母对话,倾诉心声,增进亲子感情,在留守老人、儿童与在外打拼的亲人之间架起一座相互沟通的“连心桥”。

  而钤阳办事处教育党支部深入践行立德树人宗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传承国学经典。该办事处启动了“公益书法进村庄”活动。钤阳中心小学邀请退休教师在白田村明德书院开授公益书法培训班,为周边村庄的小学生提供书法入门培训,激发初学书法的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让孩子们在良好的国学氛围中得到熏陶,培养他们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这是钤阳中心小学践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关爱“一老一小” 促进社会和谐

  仙女湖区农村工作局认真做好全区颐养之家听力有障碍的入家老年人助听器免费配送工作,确保“悦耳助听”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该局为前期摸排的141位颐养之家入家老人免费发放助听器,并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操作要领和保养方法,让老人走出“无声世界”,切实满足了老人们的生活需求。与此同时,区纪委与物流园区管委会共同打造万商红新履小镇“小荷书屋”,帮助少年儿童丰富文化生活,减少安全隐患。小荷书屋共两层,每层面积约60平方米,有各类书籍2000余册,还配套有吧台、沙发、书桌、儿童娱乐设施等,是家长和孩子们的读书好去处。关爱“一老一小”,不仅温暖了老人和小孩的心,而且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美好。

  打造智慧平安园区 助力经济发展

  仙女湖区物流园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智慧平安园区,助推园区经济发展。为实现安防、消防两张网的创新融合,提高新履小镇的综治服务能力和效率,该区物流园实施安消一体化智慧园区项目,成立了万商红新履小镇安消一体化监控中心。该项目通过共享新余铁塔的5G铁塔资源,架设2个公共视频,在新履小镇所有路段、商铺及前后栋间安装了624个公共视频,在新履小镇鞋企商铺安装智慧烟感7037个,建成了高低点、远近点结合的立体式公共视频系统。此举,加强了对万商红市场的消防信息掌握,提高了对万商红市场消防问题的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已成功预警处理真实火情隐患9起。

  此外,仙女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投入16万元,在万商红红绿灯东北面路口修建了一条宽4米、长120米的便民道,方便行人、电瓶车通行,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温暖了企业和群众的心。仙女湖区公安分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6月25日,该局刑侦大队成功查获一起以刘某为首,利用银行卡对电信诈骗资金进行转账的窝点,提升群众满意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连日来,仙女湖区公安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对辖区145家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和约谈,对货运企业和物流公司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和督导,不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仙女湖区消防大队辖属两队联合在环湖路消防站与万商红政府专职消防站前往辖区内重点单位万商红市场内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厂房灭火救援演练。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的灭火作战和遇突应变能力。

  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促进社会和谐美好, 助推园区经济发展。仙女湖区各地各单位一系列的举措,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文/图 漆玉梅 吴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