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旧桥改造“限而不修”致“肠梗阻”

南昌经开区社会事务发展局:涉铁工程需获审批 待方案通过后可施工建设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提起南昌经开区双港东大街的跨京九铁路昌北站立交桥,不少周边市民是喜忧参半。喜是因为这是一条连接经开区主要道路双港大街东西向的咽喉要道,周边聚集了多所大学和大量居民。而忧则是由于这座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立交桥不仅窄,而且承载能力较弱,已无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9月,立交桥改扩建项目作为南昌市、经开区重点工程,省民生工程,便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如今,在加装限高架限制通行一年多后,项目却迟迟未进入实质施工状态。

跨昌北站立交桥现状

  限高后致交通不便

  “一定要在6点半之前出发,要不就很难挤上公交车。”家住南昌市经开区双港东大街附近的万女士告诉记者,双港东大街沿线有多所大学和多个居民区,原本从不缺公交车,但自从2018年开始,大型公交车换成了微公交,挤公交就变得特别困难。

  大型公交车换成微公交,缘于双港东大街跨京九铁路昌北站立交桥不仅窄,而且承载能力有限,为保护大桥安全,加装了限高架,大公交车无法通行。

  “双港东大街双向6车道,到这座桥就突然变成了双向两车道,形成了‘肠梗阻’。之前路边已经立起了要改扩建的告示,但快两年了,毫无进展。”司机涂师傅无奈地说。

  10月12日,记者走访发现,大桥设有仅允许高度2.95米以下车辆通行的限高架,并挂有“危桥”限制通行字样。桥的另一侧则被施工围挡挡住,但未见施工迹象。

  搭建围挡却迟迟未施工

  记者注意到,早前便有市民反映该立交桥桥面太窄难以满足当前交通需要,呼吁当地能够尽快启动改造工程。

  对市民的反映,2019年9月,南昌市委、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核办后回应称,南昌经开区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桥梁拓宽改造方案进行设计,并与铁路部门就改造方案经过7次可研认证会论证,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批复同意可研方案。待铁路部门确认招标方案后,南昌经开区将尽快按程序启动相关工作。

  2020年9月,负责该改造项目的南昌金开环保工程公司母公司金开集团发布消息称:“立交桥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不仅可以缩短货运运输的时间,也能让居民的出行变的越来越方便。”

  据了解,双港东大街跨昌北站立交桥建设地点位于双港东大街与京九线K1431+700里程处附近,该项目改造建设规模全长93米,未来立交桥建成后总宽67.5米,为双向8车道。

  然而,家住立交桥附近的居民向记者证实,记者此前走访时现场看到规划效果图和施工围挡便是那个时候树立的,但至今没有施工迹象。

  回应:施工方案评审通过后正式建设

  改造立交桥是一件好事,相较以往的老桥,新桥对交通的承载能力将有不小提升。那么,该项目为何迟迟不见动静,究竟何时能够建成?

  对此,新法制报记者联系了南昌经开区社会事务发展局,该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的立项审批已经通过,所需资金也已经到位,进度缓慢是因为工程涉铁路,还需要和铁路部门沟通获得审批。 

  此外,负责该项目建设的南昌金开环保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坦言,

  改造工程之所以进展缓慢,很重要的原因是立交桥跨昌北站,并且下方还有地铁1号线的临时供电专线,因此需要与铁路和地铁部门沟通审批,其中还涉及线路迁改的论证评审和涉铁施工方案的安全评审,这些都需要较长的时间。

  10月14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此前铁路部门一直在和南昌经开区沟通,就施工单位上报的改造工程作了涉铁工程方案安全评审,但是原方案在评审会上被否决。目前,仍在等待施工单位上报新的方案,新方案通过后,便可进行线路迁改进而正式建设。

  对此,有法律专家分析认为,出行对于群众来说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危旧桥改造本是一件好事,但在各项开工建设手续还未完善的情况下,“限而不修”就凸显了当地在推进建设进度过程中缺乏统筹考虑。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时,应当提高效能,通过统筹考虑降低项目建设对群众的不利影响,提高办事效率让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