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通“警方来电”幸好被及时拦下

新干县警方经过30分钟紧急预警调度 及时为受害人挽损2万元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新干县公安局经过30分钟紧急调度、密切配合、全力搜寻,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及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2万余元。

  10月8日15时50分,新干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指令,辖区刘女士正遭遇电信诈骗,手机已设置为拒接一切来电状态。

  接到指令后,工业园区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刘女士住处,并不停拨打其电话示警,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到达刘女士居住的小区后,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直接去往刘女士家中,一路向小区内其他住户了解情况,随后发现刘女士在20分钟前便外出离家了。

  民警随后获悉,刘女士出现在新干县箱包城门口的某银行网点。派出所民警立即请认识刘女士的住户协助,一起赶往银行网点附近寻找,并于当日16时20分,成功在刘女士转账汇款前将其找到,避免了财产损失。

  经了解,10月8日12时50分许,刘女士接到了来自一个假冒“吉安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的电话,对方声称刘女士的身份信息涉嫌参与河南一宗金融诈骗案,需要她立即配合进行调查,并将电话转接给了“郑州警方”。

  面对“郑州警方”出具的种种与自身信息完全吻合的证据材料,刘女士选择了相信对方,并积极配合对方“办案”。按照对方的指引,刘女士登录了对方提供的网址,如实填写了自己的有效银行账户,而后还赶往新干县箱包城的农商银行网点,将2.08万元汇入银行卡内,所幸被民警及时阻止。

文/ 周豹青 肖昆昆 陈记昌 记者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