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窗口服务365天“不打烊”

新余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创新工作举措获群众赞誉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没想到星期天也能办理业务,我要给你们点赞。”日前,在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完业务的市民刘先生忍不住为帮他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新余市公安机关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周末为30多位高中生办理身份证

  10月22日,记者来到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发现该窗口设立了老年人爱心专窗,实现了老年人免排队、多方式缴费、代办代领等服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在办理迁户口、补换领居民身份证等业务时,办理业务的人员通过提供刷脸、扫码等方式,核对信息无误后,即可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

  “有的群众非常忙碌,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为方便群众,我们节假日照样为群众办理业务,工作时间和平时一样。”据新余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负责人敖永春介绍,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推出的365天“不打烊”服务,列入了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群众来回跑和因时间错位影响办证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扎扎实实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10月17日是星期日,30多位高三毕业班的学子,来到该窗口办理身份证,民警耐心接待了每一位学生。办理完业务后,学生们向民警表示感谢。

  自助服务设备方便群众“就近办”

  此外,新余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全面实行错时、延时及预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公安窗口共错时、延时服务达660余小时,预约服务1300余人次。

  据敖永春介绍,新余市公安机关还积极探索无人自助多功能服务。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有公安治安、出入境、车驾管7台自助服务设备,高铁警务工作站、各专业办事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共设有公安自助服务设备51台。目前,共为群众自助办理业务7000余件,为群众“就近办”“自动办”提供了方便。

  按照“交所融合”改革要求,为确保新余市户籍派出所有序、高效地办理简单高频公安交管业务,新余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规范派出所办理简单高频公安交管业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派出所办理3类18项简单高频公安交管业务。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服务5200余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新余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夏得湧为组长的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规划,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措施,督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放管服”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协调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

文/林晨 黄慷 记者胡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