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元建旅游集散中心遭闲置

南昌湾里城投公司:因招商不顺利,暂时未能完成装修施工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这里鲜见人来,罕有车往。9月19日,正值中秋出游好时机,南昌市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却一如既往的冷清,大门被铁皮封挡起来,内部仍未装修。

  据了解,2018年,南昌市湾里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投资约5亿元建设的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成为创建的重要内容。然而,本该2020年年底开放的“集散中心”至今仍处于空置状态。

  闲置的旅游集散中心

  9月22日,正在经营中的湾里旅游集散中心门可罗雀,时不时地有几辆旅游班车驶入。

  作为湾里管理局的旅游集散中心,这里规模很小,如今几乎成为了湾里旅游公司的办公场所,除了门前的停车场外,鲜有旅游集散中心相配套的服务设施。

  事实上,在距离湾里旅游集散中心数公里外,从南昌市区进入湾里的必经之路——梅岭大道以东、天宁东路北侧,一座新建的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屹然挺立。从外观看,其规模是旧旅游集散中心的数十倍,其中包括多个功能分区。

  2018年,听闻湾里要建设区域旅游集散中心,从事旅游事业的刘

  女士果断购买了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周边的商品房。

  “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多,2019年就完成了主体施工,2020年上半年一直在进行外立面和玻璃幕墙作业。”刘女士告诉记者,湾里管理局曾多次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年底可以正式投入运营,但这一说法最终还是落空了。

  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

  随后,新法制报记者走访了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现场一片冷清,多处绿化带杂草丛生,没有施工的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5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分为两块,一块是建设包含地上一层、地下两层停车场、省级旅游企业总部、智慧旅游中心、旅游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省级旅游集散中心;另一块是打造涵盖中医药养生、特色餐饮、高档精品风情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业态的商业街区,为游客提供交通集散、信息咨询、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南昌市湾里区发改委批复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资金为湾里管理局自筹,业主单位为湾里管理局下属的湾里国资公司,项目建设单位为湾里管理局下属的湾里城投公司,项目开工于2018

  年3月,预计2020年下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南昌市湾里区发改委批复的《关于湾里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综合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显示:“项目建成后,便于集中统一管理人力、物力,将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服务经营尽快走向正规,以此为广大游客提供优美环境及优质服务。因此,项目的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项目内部装修毫无动静,何时开放还没有定论,立项批复中的说法让周边的居民难以信服。

  招商不顺利 难独立运营

  为何建好的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处于闲置状态?

  为此,记者找到了湾里管理局下属的湾里城投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前往湾里旅游的人数逐渐攀升,景区接纳人流、车流能力不足,城区与景区间公交换乘不方便、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等问题也逐渐凸显。为全力破解梅岭景区发展瓶颈,2018年,湾里区(湾里管理局前身)全力启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内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和水平。

  采访中,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并未出现拖欠施工单位款项的情况,可能是施工单位拖欠劳务分包单位的款项,但这一切和业主单位无关。

  对于项目建好后闲置,迟迟未投入运营的情况,该名负责人表示事出有因。2020年,南昌市湾里区撤区设立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后,虽然为了运营湾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管理局成立了江西梅岭旅游集散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中心进行有效运营和管理,但基于管理局财力的现实情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本无法单独对中心进行运营。

  “项目包括省级旅游企业总部、智慧旅游中心和旅游商业业态。”该名负责人还表示,其中大多数需要对外招商入驻的,以此才能让集散中心达到收支平衡。去年,集散中心后期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就启动了集散中心产业业态招商工作,目前已经接洽了多家旅游项目运营企业,但一直未能与相关企业达成一致,因此暂时无法继续下一步的装修施工。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