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这里我心里真踏实”

章贡区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让社区得到“智理”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叮……”近日,章贡区南外街道红环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敏手机上收到了一条预警信息。
  “不好,刘大爷家患有精神障碍的儿子走出了社区,万一出了啥事可不得了!”朱敏立即通知社区干部前去劝阻回家。
    “多亏了这些安防设施,要不然还不知道我儿子去了哪里,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人身财产安全的问题,住在这里,我们心里真踏实!”刘大爷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这起事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置,得益于章贡区强力推进的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文/朱作明 丁莲青 记者刘尊爱
◎图/胡江涛


辖区可预防性案件明显下降
    红环路社区辖内有20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8893人,辖内多为敞开式“三无小区”,是全区人口较为集中,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的社区之一,社区治理难度大。2020年以来,章贡区将红环路社区打造成为智能安防社区,通过对进出小区的人、车数据动态无感采集管理,全域、全量采集小区基础信息,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全面系统掌握住户人员、车辆等信息。同时,开发反诈骗宣传、疫情防控、智慧消防等定制化模块,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管理水平。
    “通过智能安防小区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在电脑上实时监测小区各个角落,并对小区人员、车辆等进行实时管控、提前预警、精准防范,实现了社区由‘治理’到‘智理’的转变,辖区可预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得到了提升。”朱敏告诉记者。
建成智能安防小区263个
    红环路社区只是章贡区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章贡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一个标准、一个平台、多种模式”的建设思路,依据“分类建设、同步推进”的原则,采取“新建小区同步配套、老旧小区政府托底”的方式,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建起“数据实时采集、信息高度共享、治理高效有序、防范智能有力”的社区安防新模式。
    截至目前,章贡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农村返迁房安置、智慧社区建设、示范镇建设和新建商业小区建设,投入4200万元建设了智能安防小区263个,采集楼栋信息近2800栋,采集房屋信息10万余户,采集人口信息40万余人,全区治安防控能力得到增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如何进一步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章贡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黄继苹说:“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坚持实战、实效、实用原则,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区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全覆盖,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