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打赢平安之城建设攻坚战

信丰县公众安全感、夜间出行安全感居省市第一方阵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信丰县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信丰作为第一要务来推进,做到领导重视主动抓、聚焦重点高效抓、压实重责统筹抓,全力打赢平安之城建设攻坚战,将信丰“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全省二十强,奋力建设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平安基石筑得更牢,成效更加显著。
    2020年获评全市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县,2016-2020年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首次获评2020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今年上半年,该县公众安全感、夜间出行安全感居省、市第一方阵。
     ◎文/王小文


领导重视主动抓 让平安之城前景“立起来”
    信丰县委、县政府高位认识,坚持顶层设计、顶格推动、鼎力推进,科学绘就平安之城建设“前景”。
    精心尽力顶层设计。在社会大局连年保持和谐稳定良好态势基础上,信丰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先后在该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鲜明提出全力打造“全省最平安的城市之一”的奋斗目标,将建设平安之城建设融入“十四五”规划,作为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重要内容来统筹,为平安之城建设明确了主攻方向,指明了实现路径,增添了工作动力。
    全心全力顶格推动。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平安之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12次、政府常务会7次专题研究平安建设相关工作。特别是换届以来,新任县委书记袁炎主动扛起第一责任,做到逢会必讲、调研必看、汇报必听,亲自协调解决复杂疑难信访案件,推动《中共信丰县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落地实施。
    齐心齐力鼎力推进。该县平安信丰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结合信丰实际,将重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有关责任单位,逐项明确措施、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


聚焦重点高效抓 使平安之城全景“亮起来”
信丰县聚焦聚力重点任务,推进“三大工程”,推动平安之城建设进入“全景时代”。
    做强风险防范精准化这一基点工程。全面提升涉稳信息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实行涉稳信息每日一报送、每周一研判、每月一调度,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高效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今年以来,共评估报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33项,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常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开门接访、领导接访、主动下访、专案约访、常态走访“五访”机制,信访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重点群体在县内和赴县外聚集非访活动。
    做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重点工程。对标省、市“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将任务细化为1377个子项目,逐一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目前,全县305个综治中心和1355个网格按实体化建设标准有效运行,全面建成大塘埠镇市域社会治理镇级示范点。建成一类3834个,接入二、三类公共视频2575个,完成县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大数据实战平台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臻完善。
    做优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这一亮点工程。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在全县探索争创“无讼村(居、社区)和无访村(居、社区)”活动,万人成讼率明显下降。平安志愿者工作、“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经验在全市作交流发言。创新推出“信丰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法润橙乡”官方抖音号,建成覆盖城乡的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实现老百姓遇事找法“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今年9月,创新提出了“矛源、访源、诉源”综合治理工作,写入县党代会报告并扎实开展。


压实重责统筹抓 把平安之城实景“撑起来”
    信丰县坚持责任、督导、奖惩一体推进,推动平安之城“前景”变“实景”。
    坚持责任一压到底。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各单位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里与乡镇层层签订了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两个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县委组织部提拔任用干部、人社等部门评先授奖均事先书面征求县平安办意见。目前已对包括各乡镇党政主领导、政法委员,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内290余人建立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实绩档案。
    坚持督导一抓到底。把平安之城建设主要任务列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进行专项督查,重要敏感节点强化明察暗访。县平安办把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在全县进行了4次督查,推动了工作落实,为平安之城建设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奖惩一严到底。县委、县政府出台《信丰县关于大力提升公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的实施意见》《信丰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实施细则》《信丰县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措施,形成“有功必奖、有过必问、有责必究、有错必惩”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