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进校园送“普法套餐”

新法制报社携手南昌县多部门开展公益普法活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20日,南昌县幽兰镇幽兰学校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公益律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公益普法课。

  当天,新法制报社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669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县普法办、南昌县司法局走进幽兰学校。道善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郭舒萍律师作为主讲人,向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

  律师进校园以案释法

  在幽兰学校多媒体教室内,郭舒萍为该校七年级学生上法治课。

  “小孙系某小学学生,他在课间与同学小徐玩耍时摔倒在地,两颗门牙被摔断。受伤后,小孙被送至医院治疗。经司法鉴定所鉴定,小孙的伤情需要治疗费用21000元。事发后,小孙家长要求小徐赔偿。那么,小徐是否要承担赔偿责任呢?”郭舒萍问道。

  听完学生们五花八门的回答,郭舒萍解释道:“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小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行为控制和识别能力较低,与同学在课间嬉戏玩耍也属正常现象,学校应当对其加强教育管理。”

  “课间玩耍要注意安全,做到不打闹、不乱跑;不挑衅、侮辱他人;不做小动作;与同学文明相处。”郭舒萍提醒。

  此外,针对常见的高空抛物纠纷,郭舒萍进行了讲解。

  “你们知道一个鸡蛋的威力有多大吗?”郭舒萍表示,“有时候一个鸡蛋足以致死。根据测算,一个重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会把人头顶砸出个包;从18楼抛下,会砸破人的头骨;从30楼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

  “小王家住某小区某栋18楼,一天下午,他看见阳台上的仙人球坏了,直接扔到了楼下,刚好砸在从楼下路过的小张头上,导致其头部缝了13针,共需治疗费用9.8万元。”郭舒萍表示,“这起案件里小王要承担所有的责任。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遭遇校园欺凌应及时报告

  校园暴力是近些年的热点话题,类似事件偶有发生。郭舒萍通过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教孩子们了解校园欺凌和暴力知识,正确判断校园欺凌和暴力,正确应对化解校园欺凌和暴力。

  “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郭舒萍问道。“我知道,给同学取侮辱性外号。”“孤立嘲笑同学。”……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发言。

  郭舒萍解释道:“根据《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五类行为可以视为校园欺凌:殴打、脚踢、掌掴、抓咬、推撞、拉扯等侵犯他人身体或者恐吓威胁他人;以辱骂、讥讽、嘲弄、挖苦、起侮辱性绰号等方式侵犯他人人格尊严;抢夺、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恶意排斥、孤立他人,影响他人参加学校活动或者社会交往;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信息传播方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散布谣言或者错误信息诋毁他人、恶意传播他人隐私。”

  “那么,遭遇校园欺凌和暴力时应该怎么做呢?”郭舒萍表示,“应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者报警。”

  要牢记防溺水“六不准”

  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一旦不幸溺水该如何正确自救?对此,郭舒萍举例道:“小黎是高三学生、水性很好,经常带邻居小张、小尧去公共泳池游泳。2020年4月16日,他们又一起游泳,小黎因要上厕所,交代小张、小尧在浅水区玩。但小张跑到了深水区,不幸溺亡。那么,小黎、小尧是否要承担责任?”

  “我觉得小黎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是小张不听他的提醒自己跑到深水区玩出事的。”“我觉得小黎要承担责任,因为小张是他带去游泳的,他应当照顾好小张。”……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此,郭舒萍解释道:“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五条规定,自然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受到侵害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的,负有法定救助义务的组织或者个人应当及时施救。最终,小黎和小尧分别承担了60%和40%的责任。因此,大家一定要牢记防溺水‘六不准’,保护自身安全。”

  一个小时的普法课让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极大地增强了法律意识。”

  “‘公益律师’送法进校园,由专业律师面对面给学生普法,与传统的校园授课相比,其专业性更强、形式更新颖。通过普法宣传,在学生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幽兰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姜鹏杰说。

  普法小课堂

  学生成绩差学校可开除吗

  答:不可以。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孩子没考好家长能否责罚

  答:不可以。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未成年女性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所有书籍都能卖给未成年人吗

  答:不可以。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制作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和赌博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娱乐、动漫产品以及网络信息等。

  家长可否为孩子订娃娃亲

  答:不可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老师可罚学生抄作业吗

  答:不可以。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网吧能否让未成年人进入

  答:不可以。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文/图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