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笔记本 记录“大民情”

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刘志海下基层为民办实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9月15日,吉安公安系统1136名民警下沉到学校、医院、公安监管场所及农村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单位参加执勤。作为此次“下基层”的一员,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刘志海第一时间赶到渼陂景区派出所开展工作。近日,记者近距离采访这位“网络安全守护者”。

  当日,记者跟随刘志海到镇上协助交管部门检查车辆、指挥交通。在镇上一处交通最为复杂的十字路口,刘志海有条不紊地检查车辆、指挥交通。

  刘志海告诉记者,为了尽快适应派出所工作,报到的第一天晚上,他就和同事到辖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渐渐从“无所适从”到现在能够独立开展执勤工作。

  “我是从网安战线下来的,深知网络就像潘多拉魔盒,看着十分美丽,实际上危机四伏。”刘志海告诉记者,农村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如何帮助老百姓更好地预防诈骗、守好“钱袋子”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宣传工作一定要做,什么薄弱就宣传什么。”

  下午是刘志海进村走访的时间,这几乎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今天去甲先村,这个村子情况比较特殊。”刘志海向记者介绍,甲先村的年轻人基本都出去务工了,村里主要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小孩,几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需要重点关注。

  记者跟随刘志海走访了几户村民,在和村民们交流的过程中,刘志海始终认真倾听,用笔记本记录下他们的实际困难。在返回的路上,刘志海指着手里的3页纸告诉记者,这些才是老百姓心坎上的问题,应想方设法解决好。

文/ 陈记昌 记者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