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全面推广应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办理“就业创业证”从原来的10个材料精减到0;“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20天缩减到15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申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0天缩减到即时办结……

  省人社厅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异地事项跨省办,协同推进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积极探索“免申即办”,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行“一卡办”。全省人社系统以开展快办行动为抓手,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热情服务群众

  关联事项打包办

  “太方便了,以前需要提供10份材料,现在一份纸质材料都不需要提供。”近日,刚刚办理了“就业创业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省人社厅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包之前,企业、群众在办理这些“一件事”的时候,需要跑多次,到多个大厅、多个窗口排队,提交多份材料;打包之后,办理“一件事”只需到一个服务大厅、一个服务窗口或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刻一次办理。比如“企业招用员工”,涉及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劳动用工备案、缴费人员增减、人事档案的接收和转递、社保卡申领等11个服务事项,过去企业可能要分别跑人社部门下属的社保经办机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劳动用工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机构等。打包成“一件事”之后,企业只需到一个服务大厅,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办理。

  与此同时,还推行人社领域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省统一办事标准、统一经办流程,办事条件、材料、流程、时限、表单等在任一地方、任一窗口、任一渠道一个样,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开作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高频事项提速办

  近日,袁女士到九江市政务服务大厅社保一体化“全省通办”窗口,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待遇账户变更手续,通过现场受理、网上审核等流程,不到半小时便顺利办结。

  不仅如此,“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20天缩减到15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申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0天缩减到即时办结。

  参照人社部10个打包“一件事”表单参考信息项,按照最少环节、最短时限、最高效率原则,省人社厅认真梳理所涉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事项的关联关系,对打包“一件事”涉及的若干“微事项”“微服务”进行改造提升,将信息资源共享、内部核验数据、告知承诺制、“免填单”“零跑腿”等措施纳入标准编制内容,最大限度合并同类项、压减差别项,挤牙膏式寻找提速空间,整合重构“一件事”业务流程,实现事项流程“至简至速”“化学融合”。 

  材料越来越少的关键,在于推动各部门数据共享。省人社厅从解决“外部数据共享难、内部数据难共享”问题入手,积极争取省大数据中心、省直相关部门的支持,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

  据内外“双循环”,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对接人社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国人社领域内部数据共享、验证;对接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订阅全省范围内数据共享资源,实现省内证明、证照类数据共享认证;归集人社部门的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资格证书等各类业务信息,打通内部数据共享通道。此外,共享公安、民政、教育等11个部门61类数据和11类全国数据以及46类全省数据,全面取消了身份证、学历证、低保证、职业资格证等纸质材料,所需信息改由数据共享获取。

  异地事项简便办

  近日,新余市渝水区居民潘伟虹在渝水区城北街道成功办理了原本要到南昌市才能办理的失业登记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业务,在家门口一次就成功申请到了社保补贴,省去了两地来回跑的时间和费用。

  省人社厅推动建设省级集中的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横向到边”接入全板块业务系统,“纵向到底”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系统集成、业务集合、数据集中,全省所有人社业务都在“同一张网”上办,所有数据都在“同一条道”上跑,为快办行动铺设了一条“高速公路”。

  此外,在江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设立“打包一件事”服务专区,上线10个“打包一件事”,实现“一套材料、一个表单、一次申请”。整合对外服务窗口,线下统一设置综合窗口,打通人社部门业务审批、信息系统、窗口设置等多层壁垒,在全系统设置444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群众可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包快办”业务,逐步实现“一窗、一次、一号”,减少群众跑办次数。

文/图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