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旺了 村民富了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深秋时节,从新余市城区驾车出发上环城路,往东约半小时车程至新余高新区水西镇彭家村,但见白墙红瓦的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不远处有千亩蜜橘基地,蜜橘树随丘陵绵延起伏,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村党支部书记彭凯正在查看蜜橘长势,青绿的树枝上,一颗颗小果惹人喜爱。“马上就能上市了,一直能卖到年前,今年估计又是个丰收年。”依靠种植新余蜜橘,如今乡亲们的“日子甜得很”。可前些年,他们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村里产业比较单一,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彭凯回忆道,“没有资金和技术,一些山地荒芜。”得益于当地致富带头人的带动,村集体资源盘活了,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开发了新余蜜橘种植基地3000余亩。引进专业的生猪和蛋鸡养殖公司,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余元,还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就业。

  走进江西一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几乎闻不到传统养鸡场里的浓烈鸡粪味。经过数道“关卡”消毒,进入恒温恒湿的蛋鸡养殖区域,只见一只只蛋鸡正吃着饲料,在生产线上“安心”生产,自动传送带将鸡蛋、鸡粪、饲料分离传送,自动化蛋品拣选设备对每一枚鸡蛋进行检测、杀菌和分级处理后,工人们再对鸡蛋进行分拣、装箱。

  该公司技术员马金国介绍,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建立蛋鸡养殖基地,拥有4个自动化鸡舍,共养殖15万羽蛋鸡,日产鸡蛋10万余枚,吸纳了附近30多名村民就业,并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

文/ 邹宇波 刘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