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里的“烟火”和“诗意”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南方的秋,依然绿意葱茏。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岩前倪家村毗邻龙虎山景区。看着眼前的蔼蔼青山、潺潺溪水,一切都仿佛慢了下来,平添了几许“远方的诗意”。村落深处的农家民宿“柚来小镇”迎来了又一批客人,民宿的主人倪建科、倪信科兄弟俩忙着领客人看房间、准备菜品……热情地接待每一名顾客。

  “即使生意最清淡时,一天也要接待十多名游客,每到周末、节假日,基本上是客满状态。”弟弟倪信科说。原在厦门发展的倪信科回乡创业,与哥哥一起投资近100万元将自家的三层楼房改造成民宿,自2020年10月运营以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这里的生意一直红红火火。

  在岩前倪家村,像倪建科兄弟俩一样的追梦人还有许多。近年来,民宿产业在该村落快速发展,20余栋由村民闲置房屋改成的兼具“颜值”与“气质”的特色民宿,已成为村里的独特风景。

  但在五六年前,岩前倪家村村道狭窄坑洼,到处是破烂空心房。2016年,“宅改”后的村子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昔日的破败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清澈的绕村小溪、平坦的沥青村道、修葺一新的田园民居……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岩前倪家村的传统农业与民宿、旅游产业联袂“共舞”,不仅促进了农旅融合,更让村民的日子迈上了新台阶。

  在民宿产业发展带动下,不少村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吃上“旅游饭”,开启了民宿“管家”的新生活。

  每天早上,村里的陈玉兰大姐都会在“柚来小镇”麻利地收拾客房,她的丈夫老倪则在厨房里忙碌。夫妻俩都是村里的农民,如今受雇成为民宿“管家”。“每天早上8点上班,妻子打扫卫生、接待客人,我在厨房打理。家门口不仅有景看、有活干,还有钱赚。”老倪描述着他们的幸福生活。

  在村民眼中,民宿是他们的烟火生活,但在游客眼中,这里是他们的“诗和远方”。

  “天气晴好的晚上,推开民宿的窗户,能看到一轮皎洁的明月;几排房屋后的农田里,有一阵阵泥土的气息。晚上出来走一走,空气中飘散着桂花香和稻香……”湖北游客张女士在龙虎山旅游,随旅行团在这里住了一晚,对这个保留着原始农村气息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赞不绝口。

文/ 陈建红 记者钟海华